威宁农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椒产业带农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8:48分类:中国·威宁

产业是脱贫之基,是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花椒种植是威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带农致富的缩影。

近年来,威宁农景种植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眼规模经营,提高生产力水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

花椒育苗基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7月7日,走进金斗镇红石村农景种植专业合作社花椒育苗基地,基地负责人郭明周正带领工人给椒苗除草。基地里现在培育的正是合作社自发研究和改良的大红袍和九叶青,为了保障种植成效,椒苗一般在每年的十月份左右开始培育,然后进行精细化管理。

金斗镇红石村村民郭明周说:“种植花椒使用营养杯,洒透用油纸、拱棚盖着,可以保证花椒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红石村村民郑翠从2017年开始就在基地里务工,每天能领到100元的工资,家门口就能挣钱,同时在家门口就看见产业的发展,想到日子越来越好,郑翠香心里美滋滋的。

家住三岔村的李聪会,和红石村一山之隔,和郑翠香管理椒苗不同的是,李聪会一家直接动手种花椒。李聪会回忆,2017年合作社负责人到自己家里推广种植花椒,说花椒一年就可以挂果,两年就可以收成,当时还以为遇到了骗子,看到现在自己40亩地里的花椒树上,硕果累累,她直呼当初做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我家种植的花椒一棵花椒要摘5斤左右,一亩地要摘700到800斤,亩产值可达6000元左右。”金斗镇三岔村村民李聪会说。

“合作社+”,让群众得实惠

威宁农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从事花椒育苗、花椒种植和加工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即坚持走“精准农业”的发展战略,采用“公司 + 合作社+ 标准化种植基地 + 农户 + 现代化种植 + 信息化管理 + 产品深加工 + 新零售”的运营模式,目前已初步达到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

“我们种植的花椒全部采用了矮化密植,每亩地种植165株,横间距和株距间是2米,矮化密植的花椒挂果率很好,颗粒也大。”威宁农景种植专业合作负责人沈国湖说。

目前,该合作社基地分布主要在金斗镇、幺站镇、迤那镇,龙场镇、盐仓镇等五个乡镇,从2017年到2019年,合作社共解决了648户人口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130余户。

目前,该合作社种植花椒面积5400亩,今年丰产1000亩,明年有望达到3000亩,按照13元每斤的价格出售,收益相当可观。

沈国湖:“我们的目标是扩大产业链,增加深加工这个环节,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的利益实现最大化。”(李继航 毛宁 曹静怡)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