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场镇穿洞社区蝶变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8:31分类:中国·威宁

盛夏时节,走进猴场镇穿洞社区,放眼一望,郁郁葱葱的山脚下,奔腾的三岔河穿村蜿蜒而去,河两岸一栋栋“小别墅”错落有致。穿行村庄,但见农家房屋、院坝、道路干净整洁。走进农户,但见屋里干干净净,物品摆放整齐。来到种植园,但见葡萄、李子、草莓,一派生机勃的生长景象。

近年来,在猴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倾心关怀支持下,在社区支部的带领和广大群众的奋发努力下,穿洞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蝶变:环境从“脏乱差”变成了“干净洁”,产业从效益低下的包谷洋芋发展到效益高效的核桃、葡萄、李子、草莓、蔬菜等,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减贫成效逐日凸显,干部精气神,群众笑开颜……

果农在查看葡萄长势

图为果农在查看葡萄长势

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洁”

行走在依山傍水的穿洞社区,这个3个组308户1508人的村庄,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道路干净,房屋院坝整洁,农户屋里物品干净,摆放整齐。  

村民潘金家是一栋二层的楼房。房前干干净净,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走进屋里,沙发、椅子、柜子、鞋子等摆放有序,干净整洁。

潘金家的女儿杨旋今年13岁,刚刚小学毕业,九月即将升入初中就读。提起这几年家乡的变化,杨旋赞不绝口。

“我的家乡干净漂亮,空气新鲜,我感觉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杨旋说。

不止潘金一家环境干净整洁。在村民叶天玉家,不但家里、院坝干净整洁,院墙边还栽上了许多花草,一幅很有生活品位的样子。“耗子钻进去都找不到躲处。”叶天玉说。

穿行在穿洞社区,几乎家家户户环境卫生都打扫得很好。是什么样的妙招,让穿洞社区的环境卫生从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今天的“干净洁”呢?

村主任陈昌文给我们道出了答案:“强化领导,干部包村、党员包户,责任到户到人;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强化评比督促,注意细枝末节,后进赶先进……”

“这些年来,我们不但明确了责任,还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各种各样的会议,不断宣传环境卫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讲究卫生的意识,还通过评比,进一步强化了大家讲究卫生的行为习惯。”陈昌文说。

通过艰苦的努力,如今,穿洞社区已经从昔日“白天乌烟瘴气、晚上星星点灯”的土法炼锌时代,摇身一变,变成了“白富美、干净洁”的村庄。

由于村庄卫生好,2016年12月,穿洞社区还荣获了贵州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颁发的“贵州省卫生村”荣誉称号。

这是一块沉甸甸的荣誉。荣誉的背后,除了群众的自觉,是广大干群付出的辛勤汗水。“我们护路员有3个,每月880元工资,要确保道路干净;护寨员3个,每月500元工资,要确保寨子整洁。”陈昌文说。和村干部攀谈间,只见护寨员叶天玉拿起扫帚,正在寨子里打扫不停。

环境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如今,每到晚上,村里的小广场上,来跳舞的群众多得很。”陈昌文说。

产业:从低效的包谷到高效的果蔬

七月时节的穿洞社区,三岔河两岸,富康果园里,葡萄藤的大片绿叶下,一串串套袋葡萄悬挂着;青枝绿叶的李子树上,结满了一个个圆圆的碧绿的李子;虽然错过了草莓采摘时节,但草莓枝叶依旧长势正旺,工人在忙着进行果园管理。

“我们果园里,李子有10亩,葡萄60亩,草莓50亩。”富康果园负责人周明刚说。

尽管错过了草莓采摘季,提起草莓,周明刚依旧兴奋不已,前段时间,每天在草莓基地里,采摘草莓的游人络绎不绝,或携家带口提着小篮子到地里采摘,或三五成群边吃边玩,体验式生态农业让我们的“花果园”变成了“游乐园”。

周明刚说,再过一两个月,葡萄熟了,李子也熟了,到时又是一番热闹景象。

穿洞社区人多地少,人均不足0.7亩。一直以来,村民们不是种包谷,就是种洋芋,经济效益不高。2010年,通过镇村引进,周明刚来到穿洞社区,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传125户农民土地120亩,开始大面积种植蔬菜,带领着群众增收致富。

“基地男工一天85元工钱,女工70元工钱,一般每天有10个人在干活,农忙时节有40余个。这些务工的群众,全部都是当地村民。”周明刚说。

“我家土地流传给果园之后,我大多时间都在果园里打工,不但有土地流传费,还有务工收入,比以前自己种划算多了。”正在果园喷洒农药的马忠全说。

在穿洞社区,除了坝子里种植葡萄、李子、草莓之外,坡地上,都种上了核桃,放眼远望,到处绿油油一片。走进细看,一棵棵核桃树上,结满了密密麻麻的核桃。“别看它小,这是我们的致富果,目前,我们有核桃3000多亩,亩收入比玉米好多了。下一步,我们要在山上全部种上核桃,着力打造山上山下花果园。”陈昌文说。

穿洞社区有建档立卡户43户209人,截至目前已经有29户152人脱贫,今年计划脱贫5户27人,社会兜底9户30人。“今年计划脱贫户数,我们已经采取移民搬迁、务工、养殖能繁母牛等举措,确保如期脱贫。”陈昌文信心满满,对于常年有300多人外出务工,每人每月工资都在三四千元以上的村庄来说,务工真是广大群众脱贫的一条捷径。

现在的穿洞社区,用村民们的话讲,不仅有依山而建的“小别墅”,还有休闲文化广场、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果园,在这样美丽的小村庄里生活,感觉很是惬意。(李玉荣 邓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