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农行内蒙古分行开辟金融服务新途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8:57分类:财媒聚焦

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在农业银行总行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秉承“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责任定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所需所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启动实施了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金融支持青年创业行动计划,积极开辟金融服务新途径。

“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在大草原开花结果

2019年,是农行内蒙古分行“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年。依照行动计划安排,从2018到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安排不少于3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全区城乡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帮助她们在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好家园过程中,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

支持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王得侠,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辽河农场九分场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留下她和母亲、孩子三口人靠亲戚朋友救助生活。为摆脱贫困,王得侠积极参加农场妇联“娘家人”定期组织的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学习,通过妇联提供的创业平台,了解到了农业银行的贷款产品。

在开鲁县农行的支持下,王得侠首单获得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购进了6头育肥牛,并修建了牛舍。通过养牛,她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王得侠尝到了养牛的甜头,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农行、妇联和扶贫办联合实施的“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王得侠于2018年4月在开鲁县农行申请到了10万元贷款,她又购进了10头育肥牛和3头乳牛。目前,王得侠卖掉了育肥牛,净利润达到了3.4万元左右。

王得侠从一个贫困妇女变成了有名的致富能手,成为整个农场人心目中脱贫致富的楷模,为广大贫困户特别是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

家住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白彦花镇塔汗其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娜仁花,2009年丧偶,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孩子。养殖山羊为其主要经济收入,但因资金有限,养殖规模较小,仅能维持生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两个儿子业已成人,但因家庭困难无力为其成婚。“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当地农行通过政府部门了解到娜仁花生产生活情况后,于2018年6月向其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支持娜仁花扩大山羊养殖规模。

娜仁花有自己的草场,具备大量养殖山羊条件,利用农业银行投放的贷款购买基础母羊及羊羔,她家的羊从贷款前的60只增加到现在的230只,养殖规模大幅提升。天道酬勤,草场逢雨水充沛,饲草料充足,羊肉价格稳中有升,娜仁花一家收入大幅提升,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娜仁花开始计划给儿子筹办婚事,了却她作为母亲最大的心愿。

王得侠、娜仁花她们不缺行动,不缺信心,她们最缺的是在最困难的时刻能给予她们资金力量的“关键人”,帮助她们,支持她们,实现她们的梦想。从2018年2月,启动“行动计划”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重点面向全区农村牧区贫困妇女等城乡妇女群体,以及带动妇女就业脱贫的小微企业、合作社,不断加大信贷资金的有效投入和普惠金融服务,共同推动城乡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2019年6月末,已累计投放“行动计划”贷款42.35亿元、6.08万户,其中:向农村牧区妇女累放贷款31.35亿元、5.77万户,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累放贷款2.50亿元、5669户。

助力少数民族妇女发展生产

在女性建功立业的艰辛道路上,农行内蒙古分行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地贡献着金融力量,不断推动自治区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使全区广大城乡妇女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关注少数民族妇女的发展与进步,使新时代女性有方式自立、有信心自强、有能力自尊。

蒙古族牧民阿日古娜也忘不了农业银行对她的帮助。阿日古娜家住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哈拉盖图嘎查,全家3口人从事畜牧养殖和生产马奶系列饮品,自有草场1248亩、租赁草场2万亩,养殖马匹260匹、牛20头、羊200只,另有马奶饮品加工车间3间、马棚25间。阿日古娜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经验,在实践中发觉养马收入远高于养殖其他畜种,之前利用10万元农业银行贷款大力发展养马业,购进设备生产酸马奶饮品,但由于资金短缺制约了其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在“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的帮助下,2018年8月,又获得10万元贷款支持,阿日古娜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及马奶系列饮品生产,目前已注册“海穆日策格”酸马奶产品商标,产品销往当地餐饮、超市,产品供不应求。通过农业银行贷款支持,她的家庭年收入翻番,阿日古娜也成为当地妇女创业发展的典范,对激发当地牧民脱贫致富信心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新时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农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城镇女性,在各行各业中,干事创业,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面向城镇妇女,“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已累计发放贷款7.49亿元、2675笔。

吴金慧,精通蒙语,是二连浩特市一家进出口公司持有人,与蒙古国客商贸易往来密切。她的公司主营边境小额对蒙贸易,主要销售建筑材料及机械设备。近年来,因市场环境影响,蒙古国客户赊购现象较普遍,导致其外贸公司频繁出现资金垫款、流动资金短缺的情况,资金问题开始制约公司的发展。2018年8月,吴金慧与新客户谈成一笔交易,但因资金短缺不能及时向客户交付货物,农行二连浩特分行在短时间内为吴金慧投放了10万元经营性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支持了吴金慧干事创业的决心。

乌海市一家主要经营润滑油、五金机电、建材、劳保用品、矿山用品等销售的公司,持有人杨玉秀说着:“现代社会,女性的头脑和智慧,不是只会用来穿针绣花的,我们能干的事业,可多了。”杨玉秀取得了某科技公司在乌海的总代理,于是计划继续拓展经营销售范围,进一步扩大代理业务规模,但缺乏投入资金。乌海农行于2018年2月为杨玉秀发放贷款19万元,帮助其解决经营资金短缺问题。

多元化支持妇女建业兴业

农行内蒙古分行为自治区城镇女性提供了多样的金融支持,帮助妇女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创业之路更加宽广,形成了“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妇女建业兴业的多元化局面。截至2019年6月末,“行动计划”中面向妇女创办的小微企业和能带动妇女就业脱贫的小微企业,已累放贷款3.51亿元、408户。

“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农业银行的帮助,我永远忘不了。”敦厚诚恳的蒙古族妇女乌英嘎,用不怎么熟练的汉语表达着她内心的感动。乌英嘎在扎鲁特旗经营着一家民族用品公司,主要生产蒙古包、民族服装服饰、蒙古靴、马靴、马鞍、马具等民族特色产品。在发展初期,她遇到资金短缺的问题,因公司规模小、缺乏有效抵押担保,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未成功。在乌英嘎被资金困住无法“前行”的时候,当地农业银行向其发放了95万元助业贷款。这“救命钱”让她的公司发展有了保障,生产出的产品远销蒙古、俄罗斯等国,公司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困难时期,自己被温暖过的巾帼能人乌英嘎,在收获时不忘去温暖别人。她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工作,通过旗县妇联推荐吸纳多名贫困妇女就业,职工月平均收入达3500元左右,部分员工收入多达6000元,带动周边45户农牧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在还清了原贷款后,2018年乌英嘎继续向农业银行申请贷款100万元,用于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带动更多农牧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杨秀英是一位坚强的巴彦淖尔女企业家,她每次讲述农业银行帮其渡难关的现场,都会有人为之动容落泪。她经营着一家番茄制品公司,主要从事番茄酱加工及销售。在企业成长阶段,杨秀英遭遇了丈夫意外身故、企业合伙人撤资退股的接连变故,她个人及企业遭受重创。当地农业银行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杨秀英进行对接,认为企业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遂向杨秀英的企业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帮助她的公司度过了难关,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农业银行于2018年7月向杨秀英的公司投放了4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给予支持,同时还为其提供电子支付结算渠道等全面金融服务。目前,公司被评为当地龙头企业,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农户增收致富,2018年公司共解决当地60多人就业,并与当地800多户番茄种植户签订番茄收购协议,其中,包括16户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

田春莲是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哈拉沁村贫困妇女,初中毕业后到外地打工,2013年返乡成立突泉县田田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社员7名,共有基础母羊300余只,由于受羊肉价格持续下降难以继续维持。在田春莲合作社极为困难时期,突泉县农行向合作社7名社员发放贷款,用于扩大生产,帮助其走出困境。2018年,在“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支持下,田春莲的合作社贷款额度增加至50万元。目前,田春莲的合作社已发展为山羊800余只、奶牛170头,合作社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7年的73户、123人,增加到2018年的88户、171人,已实现对哈拉沁村建档立卡户的全覆盖,2017、2018年连续两年向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000余元。(鲁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