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点燃中盐人心中的奋斗之火——中盐集团《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侧记

新华网2019年07月30日10:28分类:品牌故事

有一首歌,叫《我和我的祖国》;有一群人,叫“中盐人”。7月2日,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在集团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一经推出,燃爆行业内外,广大网友纷纷点赞,阅读和转发量瞬间破万;7月5日,中盐集团快闪登陆新华网,再度引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受到一致好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网友“自由飞翔”情不自禁地说:“我们一家三代都是中盐人,对中盐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天看到中盐人放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衷心地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中盐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盐人饱含激情,自信满满,用忠诚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谊,用汗水谱写了精彩的改革答卷,用态度诠释了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和幸福中盐的信心和决心。

中盐人用初心和使命,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盐集团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走过了近70年的历程。回看来时路,中盐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斗米斤盐”到食盐加碘,从传统“靠天吃饭”到工业化道路,从食盐专营到盐业改革,中盐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追梦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推动了全国盐业的健康发展,有效提升了行业价值,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 ,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网友“大头楠”这样评论,“爱党爱国爱中盐,同心共筑中国梦!祝愿中盐在改革的进程中乘风破浪,让全世界都能吃上我们的放心盐。”

正如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盐改是我们混改的前提,也确定了我们混改的方向。同时混改又是我们落实盐改任务的一个根本的动力,是我们落实盐改的具体举措。中盐以此为契机,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促进机制的深层次转换,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加快走出去步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盐人用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服务民生这篇大文章

2018年7月,中盐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成功地诠释了“中盐”这个消费者信赖的国家级金字招牌形象。食盐虽是小行业,却关乎大民生。中盐集团围绕“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的三大主题功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三品战略”,用高标准、高品质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就像网友“L”说的那样,“吃好盐,选中盐!中盐永远是我们消费者放心吃的食用盐!”

面对消费者的信任,中盐人责任在肩,使命必达,没有丝毫的懈怠。

在常州,长三角中心地带,快闪镜头记录了中盐人在拥有食品级GMP标准的生产车间里“全副武装”,严格遵守操作守则,确保食盐从生产到加工再到包装都“一尘不染”,自动机械手、皮带传输机、自动码垛机正“火力全开”,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健康、优质的食盐,保障中国周边地区的食盐供应,并且向新加坡、奥地利、澳大利亚、巴西、秘鲁、越南、安哥拉等20多个国家出口食盐……

在上海,黄浦江上,快闪镜头记录了中盐人在拥有世界级吞吐量的港口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从最开始的信息收集处理到资源计划与调度,再到最后货物实际装船,各个环节和流程无不透露出中盐人严谨的工作作风。看着一箱箱中盐牌食盐进行装船作业,一艘艘的轮渡进港离港,他们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中盐健康、优质的食盐就是这样从他们手上“流”向全国各地……

在天津,海河之畔,快闪镜头记录了中盐人在全国制盐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里对食盐进行着检测、分析和测算等一系列实验。高端的科技人才、精密的化学仪器、先进的检测设备,就好比给食盐做台复杂的“手术”,任何的“病症”都在无影灯下无所遁形……

在内蒙古,贺兰山下,快闪镜头记录了中盐人在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紧张有序的工作场景。生产车间里,每个班组都在仔细地查验流水线上的产品;仓储车间里,工作人员在认真地查看记录货物的存储调配。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效率第一,中盐人把“安全”“合规”要求嵌入工作的各个流程,为下游行业提供大量优质基础化工原材料,默默地为实体经济振兴贡献力量……

中盐人用初心和使命,奋力开启深化改革新征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必须坚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坚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引领行业的担当精神,坚持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快闪的工作人员在拍摄现场时说:“每回看到镜头下中盐人,都为他们感到自豪,他们的笑是发自内心的,他们的脸上充斥着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是的,中盐人把“小岗位”和“大民生”联系起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在平凡岗位中书写新时代的“不平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就如同此次快闪的热度一样,中盐人对自己企业的热爱之情无法抒写,对祖国母亲的真挚之情溢于言表。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中盐人将坚持“创新、变革、竞争、共赢”战略方针,围绕“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功能定位,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耕耘不辍,为铸就“绿色中盐、品质中盐、责任中盐、百年中盐”不懈奋斗,奋力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和构建幸福中盐的征程上开启新篇章、展示新作为,引领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