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旗下齐翔腾达引入全球最绿色PO生产技术

中国证券报2019年07月30日10:31分类:要闻动态

7月23日,雪松控股旗下齐翔腾达与德国赢创公司、蒂森克虏伯公司两家国际顶尖企业共同签署协议,引入目前全球制环氧丙烷(PO)最为绿色环保的工艺技术。

齐翔腾达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右一)与赢创公司、蒂森克虏伯公司代表共同签署协议

齐翔腾达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右一)与赢创公司、蒂森克虏伯公司代表共同签署协议

此次签约,齐翔腾达通过技术许可的方式,获得了赢创单独拥有的双氧水(HP)工艺技术和与蒂森克虏伯共同拥有的环氧丙烷HPPO法工艺技术。

环氧丙烷是精细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也是仅次于聚丙烯和丙烯腈的第三大丙烯衍生物,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其中聚醚多元醇是合成聚氨酯必备原料,广泛应用于保温材料、家具、弹性体、胶粘剂和涂料等行业。

中国环氧丙烷终端应用领域主要集中于家具(36%)、家电(16%)、汽车(8%)三大领域,随着国内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升级,终端应用领域日渐丰富,对于环氧丙烷的需求逐年增长。

目前,我国环氧丙烷生产工艺仍较落后,传统高污染的氯醇法仍处于主流地位。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环氧丙烷有效产能为322万吨,氯醇法、共氧化法和HPPO法产能分别占54%、34%和12%。

齐翔腾达所在的化工大省山东,则集中了我国56%的环氧丙烷产能,氯醇法产能占比更高达86%,随着环保要求日趋提高,环氧丙烷行业技术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早在2011年,国家政策就提出,限制新建氯醇法环氧丙烷和皂化法环氧氯丙烷生产装置。《聚氨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淘汰环境污染严重的氯醇法,主要发展HPPO法。

HPPO法制环氧丙烷,收率高,无副产品,无污染,属清洁工艺,相比传统氯醇法工艺的优势非常明显。

而此次齐翔腾达引进的HPPO工艺技术,被视为目前全球制环氧丙烷最为绿色环保工艺技术,属于环境友好的清洁生产系统,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环保转型政策要求。

高浓度双氧水是HPPO法制环氧丙烷的关键原料之一,为了确保环氧丙烷生产绿色环保,齐翔腾达此次还同时引入了德国赢创单独拥有的高浓度双氧水(HP)工艺技术,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赢创的HP工艺技术单套装置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能耗物耗低,工艺非常先进。借此,齐翔腾达环氧丙烷生产原料可以完全自给,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的同时,也更为绿色环保,为行业创新升级积极探路。

在雪松控股的全力支持下,齐翔腾达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业务布局走向全球化,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目前,齐翔腾达正处于从细分行业龙头向世界级化工企业跃升的关键机遇期。

“通过与国际一流化工企业合作,引入全球技术领先、绿色环保、成熟可靠的环氧丙烷生产技术,不仅将极大拓展齐翔腾达在碳三产业链的全新布局,进一步实现多品类覆盖、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升级;更将助推中国环氧丙烷生产工艺的绿色化进程,为中国化工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

雪松控股是一家综合性产业集团,旗下涵盖大宗商品、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上以406亿美元名列第301位;赢创工业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产品多达4000多种,其中80%的产品处于全球市场领先地位;蒂森克虏伯是一家来自德国的多元化工业集团,在2019年世界500强名单排名215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