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星集团:企业要像抓主业一样抓援疆项目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8月05日10:21分类:要闻动态

8月2日,“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在喀什启动。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作为援疆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企业要做到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就应该像抓主业一样抓援疆项目。

丁佐宏作为援疆代表在“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中发言

丁佐宏作为援疆代表在“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中发言

“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

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侍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工商联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2019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大会在喀什举行

2019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大会在喀什举行

月星集团作为参会民企代表,已走过了十年援疆路。2010年,丁佐宏随着上海对口援疆的队伍来到喀什。他深知,援疆工作责任重大,不能虚喊口号,不能摆花架子,需要下真功夫、用真感情、投真金白银。因为月星的主营是民生服务业,对就业岗位有较强的提供能力,对搞活民生经济有较强的助推作用,“民生援疆”应是月星的行动切入点,这样才能做到精准。由此,以“助民生、增就业、促经济、共发展”为主旨方向的“喀什月星上海城”项目应运而生。

喀什月星上海城项目概算近百亿元,月星锦江国际酒店、南疆环球港、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中南亚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社区,上海商品技术展销中心等六大功能区域浑然一体,具有数千名就业人口的吸纳能力,并将形成人流、物流、商品流、信息流的边际带动效应。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近18亿元,建成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月星锦江国际酒店于2014年开业,南疆环球港一期于2017年开业。从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消费者300多万人次,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维吾尔族员工比例达69%,各民族员工“像石榴籽一样地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一支具有很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员工队伍。

喀什月星上海城一期工程

喀什月星上海城一期工程

月星喀什项目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维吾尔族员工比例达69%

月星喀什项目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维吾尔族员工比例达69%

十年来,月星还与喀什各部门紧密合作,举行了军警地青年联谊相亲大会、文艺美食嘉年华夜市、马戏杂技节、喀什老北京文化庙会、旅游文化节,开展了为贫困儿童出力活动、向贫困家庭捐赠组合课桌活动、安全爱心背包募捐活动,建立了教育慈善基金、助学基金和喀什大学生实习基地。定期前往喀什公安边防支队、特警支队、消防支队营地进行慰问。

丁佐宏在发言中介绍了援疆项目后续工程的投资计划。他说,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喀什党委政府提出的“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政策导向,对月星援疆项目的中长期回报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我对正在建设中的、投资额为10亿元的二期工程充满信心,对后续还需投入的50亿元也充满信心。

喀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卫国(左)与丁佐宏签署项目二期建设投资协议

喀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卫国(左)与丁佐宏签署项目二期建设投资协议

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十年援疆历程,汇报了自己的援疆体会:一是要踏实做好企业,打好民营企业投身援疆工作的实力基础。二是企业业务与援疆项目最好能够相互关联。月星喀什项目与企业的主营业务一脉相承,为长期援疆形成长效机制提供了保障。三是援疆项目重在“精准”、贵在“长期”。“精准”是保证援疆项目取得实效的关键,“长期”则是形成可持续、可发展有效机制的必要举措。

2019年“民企南疆行”活动大会现场

2019年“民企南疆行”活动大会现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