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公司:传承信仰力量 “红色引擎”助推改革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7:14分类:机构动态

她不记得自己的岁数,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向前来看望她的人打招呼了,但却始终记得毛主席,会唱《东方红》,身体状况很不好,却坚持不住干部病房……她,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离休干部、102岁的老人梁飞,是中国石化公司系统里唯一健在的老红军,仍然在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正如她所说:“人活一辈子,信仰不能丢。”

7月26日,南化公司行政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位于南京郊区的一家康养中心,看到坐在轮椅上的梁飞老人,胸前紧紧抱着一个小小的包裹,打开两层棉布,里面没有金银细软,而是一本毛主席画像。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她一遍遍地唱着这首歌,翻看毛主席画像。当工作人员帮助她收起画像时,她的目光须臾没有离开那本画像,直到放进她盖在身上的薄毯里。

老红军梁飞失聪数载,已经不记得自己的岁数,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向前来看望她的人打招呼了,但却有直至终老也不会忘怀的事情和行为准则。

1917年出生的梁飞,和绝大多数穷苦人家的女孩子一样,很小就被送给人家做了童养媳。

一份家乡党组织的证明材料里,记载了少年梁飞的革命轨迹:“13岁做地下工作,当交通员,经常外出给新四军送信,夜晚常不回家。公婆、丈夫都不知道,怀疑并打骂梁飞。”

1935年春天,梁飞正式参加红军队伍。一页泛黄档案纸上,“入伍动机”栏里留下她的心迹:“为父兄报仇,打倒地主。”

1942年,入党已经3年的梁飞,被组织上安排进巢县县城做侦察工作,任务是找准时机,瓦解敌人阵营,策动被骗入敌军的士兵加入革命队伍。因为叛徒出卖,她被捕了,受尽酷刑,“昏死过4次,始终未向敌人屈服,未说出任何对党不利的话。”组织上设法成功营救,她又回到自己队伍里。敌人的残酷折磨,使梁飞的身体落下伤残,双手严重变形。新中国成立以后,组织上安排梁飞等一批老红军进入南化公司工作。

几年前,梁飞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了,该公司老干部科负责人曾经和老人家商量,安排她住进医院的干部病房。老人说,我身体还好,作为一名老党员,无病无患不该占用医疗资源,应当把它让给有需要的患者。不仅如此,梁飞还用自己的钱帮助贫困居民。她家附近生活贫困的老夫妻、家中因病致贫的邻居等等,都得到过老人的帮助。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化公司干部职工多次看望这位老红军,学习她的英雄事迹和境界,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传承信仰力量,为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凝聚精神动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化公司组织策划各类主题学习活动,围绕队伍能力素质、专业管理水平、改革发展步伐、党建工作绩效等方面举办专题学习班,并启动班组建设项目暨班组长培训,引入国内知名管理机构指导抓实班组建设;同时开设“初心必守、使命必达,奋力推进扭亏脱困转型发展新突破”主题党课,700多名党员学习从转变思想观念、聚焦问题短板、知责履责尽责、领导表率示范等方面抓落实,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王宇静 余宏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