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爱乡情结 把准立志方向——市委书记给大学新生上的第一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2:28分类:财媒聚焦

“今天的讲座让我明白上了大学也不能自我松懈,高考并不意味着结束,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开始。”8月12日是李宇浩这个暑假起得最早的一天,听说东阳市委书记要亲自给今年的大学新生上一堂课,他早早来到东阳剧院等候。课堂全程“超燃”,到场近千名大学新生,更多的大学新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他们表示这样的课堂令人振奋、发人深思,虽还未到大学校园报到,心里毅然立下鸿鹄志。今年刚被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取的李宇浩也不例外,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入浙江广电集团,希望未来有机会为家乡为祖国的传媒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东阳市委书记给大学新生上第一课

“人生是一张单程车票,你搭的是一趟永不回头的列车。”“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课堂一开始,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就用这两个比喻将此次课堂的主题定位在了如何“让人生不懊悔”的高度。他总结了大学学习生活与高中的不同,勉励大学新生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

东阳市委书记给大学新生上第一课2

他重点传授了四个方面的“法宝”:适应变化,让青春不迷茫;选择自律,过有节制的生活;强化责任,做一个自我负责的人;学会坚持,扛起自己的命运,走好自己的路。从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等名人的名言,从东阳木雕大师陆光正从艺的故事再到自己女儿的求学经历,从明星奋斗案例再到目前热映动画《哪吒》带来的启示……傅显明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地把立志课上到了大学新生的心里。

大学生不能一味只读圣贤书,还要关心社会,了解家乡。傅显明在课堂上给大学新生介绍了东阳目前所处的“五个关键时期”。空铁联运、内畅外联的大交通正在建设和完善。建筑、影视、木雕红木等特色产业都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东阳的教育成就明显,名人辈出,目前还在建设温州医科大学东阳校区、横店电影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也要专升本,东阳正在向拥有从幼儿园到研究生的完整教育体系和“三本一专”的县(市)级高等教育高地。他希望东阳的大学新生增进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将来有机会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培养爱乡情结,把准立志方向。市委书记亲自给大学新生上课,这体现了东阳一贯以来对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视。此外,每一位大学新生还收到了东阳市委市政府发出的主题为“善学习明是非 懂感恩 强责任 勤锻炼”的一封信,字里行间饱含家乡人民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此次上课前,东阳还对十佳优秀高中毕业生进行了隆重表彰。

素有“教育之乡”美誉的浙江省东阳市,人才资源越来越雄厚,目前有东阳籍院士12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100多人,教授10000多人。近年来,东阳致力推动内外东阳人互动,挖掘好、利用好东阳人才这座资源“宝库”的巨大能量。依托人才优势,目前有7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省级以上企业研究机构、1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带动促成项目回归,到2018年底,东阳共引进洽谈回归项目240多个,协议资金650多亿元。内外东阳人合心合力、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蔡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