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从“流量红利”到“技术红利”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8月15日08:24分类:要闻动态

8月13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的净收入达到了1503亿元人民币(约219亿美元),再创单季收入新高,22.9%的同比增速较一季度进一步加速增长;净服务收入达到168亿元人民币(约24亿美元),同比增长42%,占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到11.2%。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至74亿元人民币(约11亿美元);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213亿,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结合一季度财报来看,四大核心指标全面增长,这应该在预期之中。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战略方向调整和产业布局之后,京东独特的商业模式已显示出其核心优势和韧性。

无界零售时代,电商平台已经开始“流量红利”向“技术红利”急速转型,技术和服务的输出能力及盈利能力,是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决定电商企业能否走出传统零售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京东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和制度变革均围绕此点展开。

今年5月,京东发布一季度财报,净利润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作为战略型业务的服务收入也在总收入中占比首次接近10%。

6月,在竞争激烈程度前所未有的618大促战局中,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6.6%。

7月,《财富》杂志发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京东集团以698.5亿美元收入更 139名,继续领跑中国互联网企业。

近年来,电商行业已经发生改变,一方面是行业生态和消费心理及消费场景的变化,一方面是拼购、社交电商的崛起,对老牌电商发出了强而有力的挑战。

从零售到无界零售,从一体化到一体化的开放,标志着京东无论是在组织架构上,还是商业模式上,都进行了彻底的革新。组织架构上是“去中心化”,小集团大业务,权力与资源下沉,以扁平化组织实现提质增效。而在商业模式和产业布局上,把B端服务推以重要位置,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积木中台”,以多年来积累的在供应链、人工智能、物流、金融等领域的优势,进行技术赋能,以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设置,为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数据由京东集团提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