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韧性|隆基股份:领先背后的逻辑与方法论

新华网2019年08月21日16:52分类:要闻动态

一所大学校长的名字,被当年的学生命名为一家公司的名字,成立19年后,这家公司已经创造出诸多全球第一。“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制造商”“全球光伏行业市值最高”“单晶组件出货量同样位居全球第一”……看到这些“第一”后,业内人士自然就会想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

兰州大学江隆基老校长塑像

兰州大学江隆基老校长塑像

关于“隆基股份”名字的由来,业内传闻颇多,据悉,当年还是莘莘学子的钟宝申、李振国、李春安等几位同学,在兰州大学江隆基校长的塑像前约定,今后出去做企业,就取名叫“隆基”,以此来表达对老校长的敬仰之情。

毕业后,大家虽在不同的城市打拼,创办的企业也都命名为“隆基”,各自也都实现了财务自由,但是,大家最终汇聚于同学李振国2000年创办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抒写出中国光伏行业的一曲优美的篇章,而且走出国门,领先世界,为全球单晶硅产业的发展也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领先的背后

隆基股份在2000年由李振国创立,李振国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专业,隆基股份最开始的主业是半导体硅片和原材料。

2004年,德国上网电价法颁布,对光伏发电的度电补贴为60欧分,促发光伏产业在德国市场的迅猛增长。公司高层迅速捕捉到这一机遇,而且光伏产品所使用硅料的品质要求与电子半导体所用硅料品质要求更低了一级,因此公司技术实力能够保证进军光伏行业。

隆基股份董事长 钟宝申

隆基股份董事长 钟宝申

正是基于这种认知和对市场的把握,2004年,隆基股份正式进军并专注光伏产业。但也就是最初的这个决定,让隆基股份几经风雨,屹立不倒。

进入21世纪以来,在人类对新能源的渴求下,风电、生物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各国首脑治国理政领域的重要事业,各国争相支持其快速发展。为了解决新能源前期成本高昂的劣势,各国普遍采取了补贴的方法。

太阳能单晶组件生产线

太阳能单晶组件生产线

在此背景下,光伏产业以极快的速度,在中国乃至全球开始了它的蓬勃发展之势。

从半导体迅速切入光伏行业,这次,隆基股份毋庸置疑的“选对”了。

相关数据表明,2002年-2011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年平均增长率是53%。2003-2007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91.3%。短短数年,中国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产业。

而且在此过程中,随着技术不断的迭代和更新,中国光伏行业的技术在全球也得以普遍的认可。

正如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所说:目前,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为数不多领先全球的产业。

领先,就要靠技术不断驱动。隆基股份的技术创新一直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光伏行业虽然增长迅猛,但其本质在于技术快速更迭驱动行业竞争力提升,除此之外,在政策叠加波动的影响下,光伏市场的波动性相对剧烈,曾经的行业巨头,如:无锡尚德、德国Q-CELL、美国SunEdison、江西LDK等都在市场波动期间陨落。

隆基股份总裁 李振国

隆基股份总裁 李振国

然而,隆基股份在十多年间不但一次又一次挺过行业危机,而且还能成为行业领军企业。追溯其原因,除了离不开其对技术创新孜孜不倦追求的基因外,隆基还有自己的“方法论”。

据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介绍称,从创始至今,隆基股份高管层在制定战略、判断技术路线和解决日常运营问题的时候,高度统一的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的第一性”原则;二是立足未来、着眼长远。在对待每一件事的时候,决策层都完全按以上二原则执行,不会被短期利益或困难所迷惑。

在产品层面,业内人士都知道,隆基股份是单晶技术的高度专注者和全力推动者。其决策层一致认为,光伏的发展本质在于度电成本降低,不断降本的本质在于技术进步,使度电成本更低的技术路线为单晶硅。与此同时,三条“铁律”也时刻镌刻在隆基股份决策层脑海中:专注于单晶技术路线,无论短期如何波动,单晶是最终的方向;

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领先,提供更低度电成本的产品是制胜之本;

专注于主业,高效光伏产品的供应,与主业无关的利益不去贪求。

太阳能单晶电池生产线

太阳能单晶电池生产线

能一次又一次挺过危机,除了正确的决策,领先的产品,一定也离不开“稳健”的经营方针。

隆基股份的稳健,也早已著称业内。钟宝申认为,光伏行业是靠市场需求政策叠加驱动发展起来的,一方面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另一方面又充满了波动性。那些倒下的“前任”行业龙头,都因为过于看重增长而忽略波动性,导致使用的财务杠杆过大,在波动期资金链断裂而倒闭。隆基股份的经营,一方面确保对研发技术的高投入以保证技术领先地位甚至引领行业的技术变革,另一方面设立投资红线以确保不会过度扩张。

但是隆基股份的每次扩张,在业内也屡屡引起关注,看似“野蛮”,但是当你看清其逻辑后,才知道隆基股份的每一次扩张都是其精心布局。

隆基股份一直坚持,不领先不扩产,新建产能的技术必定是领先于行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前期发展阶段常年处于50%以下;用经营的思路对待技术创新,即所有的技改和投资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获得经济收益(组件产能项目投资回报期少于2年,电池为3年,技改1年——一般意义的产能项目投资回报期通常在7-10年)。

产品的领先,一定离不开科研的投入。

光伏度电成本的降低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隆基股份常年坚持提供更低发电成本产品的领先战略不变,每年保持拿出营业收入5-7%的经费投入到研发,而整个行业的研发投入平均值则为1-2%。

于是,业内便可以理解,隆基股份为什么能一次又次打破单晶PERC组件效率世界纪录;为什么能领衔行业一次又一次的降价,让利市场。而且,困解业内已久的单晶初始光衰问题,被隆基股份一一攻克,并向行业共享了这一技术。

在硅棒硅片研发方面,隆基股份的单晶生长、单晶硅材料薄片化等技术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牵头制定的硅片新标准已收录至SEMI标准并向全球发布。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生产成本持续下降,目前公司单晶硅片成本全行业最低,不但遥遥领先于单晶竞争对手,也已经低于多晶硅片制造商。电池组件生产成本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在产品研发、质量和性能可靠性持续得到业界肯定。实验室和平台建设方面,被授予国家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研实验平台……

殊荣纷至沓来,然而隆基股份更多的是对理性和专业的坚守。

钟宝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隆基股份继承了兰州大学“勤奋、求实、进取”的精神,在公司里特别对“求实”提出了着重强调,避免浮夸,避免骄傲自大、自我中心,避免办公室决策,都是在强调求实的文化。勤奋的涵义不言而喻;进取的表现,就是不断的创新、不断设立更高的目标。

李振国也认为,隆基股份区别于竞争对手最根本的差异,在于整个高级管理层都能自发的从事物本质思考问题、着眼长远制定措施,并用这样的方式解决战略、战术和经营问题。

看似两个简单的原则,但真正能做到一致并应用于解决日常每一个问题,不受其它因素的干扰,却实属不易。然而隆基股份不但做到了,而且每一步都走的很坚实。

光伏行业是一个造“富”的行业,也是一个“巨星”频繁陨落的行业。十多年间,跌宕起伏,几家欢喜,几家忧愁。

隆基股份从2000年创立以来,不仅度过创业时期必经的“艰难时刻”,而且在行业较为痛苦的时期,2012年,逆势崛起,一举登陆A股,挺进资本市场,开启新的历史篇章。并在此后的短短数年,坐稳单晶领域全球第一的宝座,成为光伏行业当之无愧的头部企业。

在外界看来,隆基股份从高管到企业,可能不是最有“个性”的,但一定是最稳健的。

面对这一切,隆基股份有自己的逻辑,更有自己的方法论。

思考未来

潮起潮落后,隆基股份不仅对光伏行业的规律有了更深的把握,而且对未来也有诸多思考和布局。

2018年7月,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李振国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他讲到:现在,光伏的技术仍在快速进步,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在未来2-3年内,光伏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将成为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与此同时,储能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有理由相信,在10年内,光伏+储能一定会成为人类最便宜的能源之一。一旦光伏+储能这一模式的经济性被确定,能源格局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变。当光伏具备足够的经济性时,光伏能源还可承担起修复地球生态的责任。比如可以利用经济的光伏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并且对淡化后的海水进行提升和输送到沙漠地区,让沙漠变成绿洲,一旦有了植被,就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对碳进行固化,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修复过去人类发展带给地球的伤害。到那时候,人类对光伏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大。

大型太阳能单晶光伏电站

大型太阳能单晶光伏电站

光伏本身是一种清洁能源,隆基股份希望在光伏产品的制造端消耗的能源也是清洁能源。

说到即做到,这是对企业执行力的考验,更是对一家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验。

从2015年开始,隆基股份把主要的生产基地布局到云南,使用的能源几乎是100%的水电;在马来西亚建设全产业链使用的也几乎是100%的水电。

隆基股份高层曾多次表示,随着光伏+储能的大规模应用,隆基股份可实现“‘Solar for Solar-负碳地球’的理念,其实质是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制造太阳能光伏产品’,以‘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实现光伏产品制造的全产业链零碳排,实现对清洁能源的放大以及光伏发电成本、光伏产品生产制造成本的大幅下降。最终通过光伏发电的多场景应用实现负碳发展模式”。隆基股份不仅要向全球提供清洁能源,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能源也要是清洁能源。

单晶光伏电站运营检查

单晶光伏电站运营检查

隆基股份高层还认为,全世界不同地区的贫富差距巨大,未来全球对能源消费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势不可挡,能源发展未来趋势已定——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100%清洁(可再生能源电力+氢能等完全清洁的组合)能源社会一定会在未来实现。

储能、氢能,当前炙手可热的产业理念和技术前景,被隆基股份高层频频提及。相信,一家以科技和技术驱动型的太阳能公司频提行业前端理念,不是为了寻找概念,一定是有备而来。

19年,历史长河一瞬间。而对于隆基股份来讲,在经历了企业阵痛和行业跌宕后,迎来属于自己的行业礼遇。相信,隆基股份的行业逻辑和方法论,一定会像它的技术一样,不断进化,不断领先,继续引领行业,披荆斩棘,让“善用太阳光芒”成为全球能源革命最嘹亮的号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