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镇同心社区“三白”产业发展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20:45分类:中国·威宁

时下,走进草海镇同心社区“三白”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采收白萝卜,他们拔出萝卜堆成一排,拖拉机“突突突”驶进基地搬运,现场一派繁忙。

据基地负责人卯剑介绍,该基地共种植白萝卜500亩,白菜、莲花白共1000余亩,工人们负责拔萝卜、洗萝卜,每天可带动200人就业务工,其中易地就业贫困户人数占三分之二以上。

草海镇同心社区气候得天独厚、土地肥沃、土质疏松,适宜发展蔬菜种植。

卯剑说:“我们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选择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白萝卜,一年可以种植三季,每天平均带动200余人就业务工,种植和收获时务工人数可达500人以上。”

“三白”产业种植基地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当地农户赵菊芬说:“我在基地里打工有五六年了,每天80块钱,一年的收入有2万多块钱。”

赵菊芬的丈夫也在基地里务工,负责开拖拉机搬运萝卜,每年的毛收入也在2万元左右。除了务工收入,赵菊芬一家还将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流转土地有4000元的收入。

蔬菜基地的发展为赵菊芬一家提供了就业机会,他们一家实现了稳定增收,孩子上学的生活支出都有了保障,赵菊芬笑着说:“家里有一个娃娃上大学,还有两个在上高中,我们两个人务工的收入勉强供得起孩子读书,现在做工的地方离家也近,我还能管着点娃娃。”

同样在基地里务工的泰粮珍家里有10亩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土地流转的收入为8000元。

泰粮珍已在基地务工6年有余,每天务工收入为80元,她笑着说:“我们不等不靠不要,都是自己劳动、自己打工、自己挣钱自己用。”

目前,该基地正在采收第二季白萝卜,萝卜亩产约5吨,每吨产值在700元以上。

卯剑说:“上一季基地的产值在200万左右。第二季白萝卜目前正在采收,每天大概能采收80吨左右。基地的白萝卜主要销往广州、上海、云南等地,甚至出口到越南等周边国家。”

近年来,草海镇同心社区依托海拔高、日照强、温差大等自然优势,不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重特色、重效益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短平快”蔬菜产业,引导农户规模化种植白萝卜、白菜、莲花白等蔬菜,并实现产销一体化,逐渐形成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为当地农户提供稳定就业机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拓宽群众脱贫路。

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把因地制宜发展“三白”产业作为助力农户增收的关键,选择特色优势蔬菜品种,发展规模化种植,远销国内外市场,不仅带动了企业、合作社自身的发展,还助力当地农户增收,呈现出互惠共赢的良好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三白’产业,使产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帮助周边农户稳定就业,同时也助力贫困户尽快脱贫。”卯剑说。(唐爱梅 罗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