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金融扶贫打造黑龙江富民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11:14分类:机构动态

近年来,农行黑龙江省分行不断加强金融扶贫工作的系统指导和基础管理,从资源配置、差异化信贷政策及产品等方面强化落实金融扶贫保障措施,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确保在国定、省定贫困县的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全力推动了产业项目扶贫、特色资源扶贫和模式创新扶贫工作。收到了银、政、企多方合作助推,精准扶贫的实效。

2019年三季度,全省20家国定贫困县支行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13亿元,高于分行贷款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惠农卡有效客户达312万个,涉农代理项目达到614个。

据了解,今年以来,农行黑龙江省分行以“支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实施开发式扶贫”战略。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青冈县最大的龙头涉农龙头企业。当地农行累计向该企业发放贷款1357笔,金额15.6亿元。在农行鼎力支持下,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占地161万平方米,年处理玉米120万吨,且打造了多元化、区域化的销售网络,拥有稳固的国内外客户群。随着该公司的不断壮大,对全县35万农户的增收和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扶贫模式创新方面,农行对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简称“象屿农产”)的支持堪称典范。2013年“象屿农产”进入黑龙江后,该行向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式特色服务。企业90%的结算资金通过农行进行,每年收购季,企业在农行的结算资金达到600亿元。同时带动了企业上游的农户和粮食经济人在农行开卡、结算,七年来共开卡4500多张,为该企业投放流动资金贷款4亿元,办理贴现7600万元。该行通过象屿农产筛选部分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户,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在有效担保的前提下对其发放小额农户贷款,使部分贫困户迅速脱贫。今年,该行给该企业新增授信20亿元,发放农业产业链农户贷款1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个,使扶贫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哈尔滨市延寿县是哈尔滨市唯一的全国贫困县。贫困人口近4万人,分布在46个贫困村。去年底,农行黑龙江省分行与延寿县政府签订了总额1亿元的扶贫惠农贷款合作协议。农行根据延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项目、产业规模、信贷需求、金融信用等级等综合评定结果,为延寿县3500户近万名贫困人口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解决发展生产所需资金问题。

延寿县的扶贫工作模式仅是黑龙江分行实践模式之一。据了解,黑龙江省目前有贫困村1465个,贫困户48万人。近年来,农行黑龙江分行通过“一县一品”战略,实施重点产品群或基地特色支持政策,不断开创特色资源扶贫模式,开发了县域肉鸡养殖贴息贷款、皮草特色养殖贷款、林下经济贷款等多种扶贫方式,并有效利用惠农通工程向贫困户提供便利和减轻负担,使贫困地区经济情况持续向好,贫困人员持续减少。

据了解,今年,该行精准扶贫的既定目标为全行贫困地区贷款要实现“三个不低于、两个第一”目标,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和年增量位居四大行第一。(张中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