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启科学运动营养膳食新纪元 康师傅助燃冰雪强国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14:57分类:要闻动态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人对体育愈发重视,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大众冰雪事业紧跟“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口号逐步繁荣起来。当冬奥进入“北京周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更是一刻不停、全力推进科技备战冬奥工作。

为了进一步满足冰雪项目各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对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的迫切需求,促进运动营养膳食对运动员日常训练及备战所需的应用转化,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霞一行人到上海、杭州展开运动营养调研工作。

1

日前,在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科技助力冰雪”运动营养膳食论坛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与康师傅全程参与协办。此次张霞一行代表体育总局运医所来到杭州康师傅工厂,以期深入探讨运动食品制造工艺,普及运动营养知识,更好满足运动员膳食需求。康师傅控股方便面事业高钟秀总监、贾昱厂长接待并陪同参观。专家们对康师傅制面工厂在食安的管控和对食品制造科技化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还就运动营养理念和运动员定制产品研发工艺交换了宝贵的意见。

2

品质有保障,是打造运动营养膳食的根基。在向专家介绍的过程中,高钟秀表示:“作为健康食品企业的排头兵,保证食品安全是康师傅的安身立命之本。”据我们了解,康师傅的各个工厂都设置了品质管理岗位并配备了专业人员,来落实生产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形成以食安中心为核心技术驱动,覆盖各事业、各工厂全流程的食安管理体系。令人惊叹的是,康师傅目前已累积投入5亿元在上海打造“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行业之先设立食品安全专职岗,如今整个食安品控团队已拥有3000名专业人员,实现了每年350万次、1500多项指标的检验检测,该中心也获得了CNAS国家级实验室能力资格。

3

可以看出,为了确保每一份产品的品质,康师傅以“零容忍”的态度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由此,“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管理模式”也应运而生,在参观工厂生产线时,高钟秀特别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这个全程可追溯管理模式,通过导入FDA专家国际级供应链评估系统、推广全自动无人化生产线、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评估及召回程序等先进技术,这个溯源体系让康师傅实现了对于各品项相关全部原物料及成品流向的透明化,确保消费者吃下的每一份康师傅食品,都出处清晰,都优质、安全。该溯源体系也得到了张霞副所长的高度赞扬,她表示:“康师傅的自动化生产流程及创新的食品理念为体育总局科技备战提供了保障基础。”

4

在深入交流指导的过程中,运动医学研究所安楠就“科学营养对于健康运动的重要性”进行分享。有丰富一线运动员调研经验的她表示:“运动员每天的耗能高于普通人,在高强度的运动后通过膳食营养迅速补充体能很重要,如何达成“科学膳食”是训练效果的关键所在。”

从高钟秀的分享中,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康师傅已经进行到第二阶段的产品研发中,而日常运动营养膳食补给应该针对运动项目特点在控重、增肌、提升耐力等几个方面有不同诉求,由此可见运动员定制产品的研发比我们想象的更难,需要产品可以帮助运动员们在食物摄入量和身体活动量中保持能量平衡、维持健康,达成“吃动平衡”,以辅助改善运动效果。

5

随后,专家们来到工厂并品鉴了生产线上刚生产出来的“康师傅速达面馆”,在对产品给予高度称赞的同时,双方围绕运动医学、科学营养以及如何避免运动损伤等实质性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高钟秀表示,康师傅也会持续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提出的安全、营养、美味的要求,以及对运动员定制产品的期待进一步精准产品定位、加强产品研发、优化产品功能,不断提升营养膳食保障水平,为运动员们提供更加优质的膳食保障。

6

除了参访工厂,此次运动医学研究所专家一行还实地探访了“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高钟秀总监向大家热情介绍道,梦想探索乐园主体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活动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包含梦想小剧场、童趣文化走廊、神秘通道、神秘房等精彩互动区。作为浙江省省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不仅是中国第一座专为中小学生打造的工厂体验乐园,也是杭州国际资源访问点之一,是体验中国方便面文化的重要场所。

7

张霞副所长对梦想探索乐园寓教于乐的科普模式表示了肯定,感叹这不仅能让消费者们直观体验到产品背后的食品安全,也真正做好了对大众的营养膳食科普教育。

8

伴随冬奥备战进入到北京周期,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备战工作都在体系化的运作和推进,全力满足运动员的营养膳食需求、督导合作企业更好的完成运动员备战保障正是他们的重点工作。在体育总局和全民大众的关切注视中,康师傅也表示将持续加大对运动健康食品研发的投入,结合饮食健康与体育运动需求,不断提升科学营养膳食保障水平,为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冬奥保驾护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