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宿州分行:金融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17:00分类:机构动态

近日,2019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共和国同行—中国银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宿州分行。调研团一行围绕支持新型产业联合体发展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开展座谈交流。

在宿州市埇桥区爱英家庭农场,调研团一行详细了解中国农业银行宿州分行在支持家庭农场方面的金融服务情况。据了解,爱英家庭农场位于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沈家村韩岭路两侧,占地260亩,主要种植大棚茄子、包菜、辣椒、花菜、水果萝卜等,年产值450万元,年纯收入达到60万元以上。因家庭农场改扩建,自有资金不足,向农行宿州埇桥支行申请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0万元。

为解决家庭农场“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宿州农行与埇桥区政府、安徽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联合创新推出“劝耕贷”产品,该业务的开展受到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截至8月25日,该行“劝耕贷”余额17488万元,其中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余额15398万元。2017年,引入政府增信机制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埇桥区展开试点,作为试点行的宿州埇桥支行率先在安徽省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真正让土地“资产”成为了“活资本”,突破了土地作为抵押物的瓶颈。截至8月25日,该行累计发放以“银行+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模式的农地抵押贷款275笔、金额7976万元。

调研团一行还来到宿州市淮河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淮河种业),深入了解该行在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方面的金融服务情况。据了解,宿州市淮河种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种粮联合体,联合体采取“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三位一体运作模式,以“农业企业为龙头,家庭农场为基础,合作组织为纽带”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淮河种业作为龙头公司,负责种粮联合体生产经营计划、生产标准的制定、良种及生产资料供应、农业栽培技术服务、产品收购、销售等。

2017年至今,宿州农行埇桥支行通过“劝耕贷”、土地抵押等方式累计向宿州市埇桥区淮河粮食产业化联合体9家成员发放贷款17笔,金额637万元,目前贷款余额230万元,向联合体牵头龙头企业宿州市种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笔,金额98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为490万元。

据了解,宿州农行针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资金需求特点和市场主体地位,采用“宜企则企、宜社则社、宜场则场、宜户则户”的工作原则,创新试点优化运用“金担通”、“农担通”、“税融通”、“保证保险贷款”等金融产品,为联合体内经营主体搭建融资平台,提升服务“三农”效果。(薛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