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能化为潼南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7:45分类:财媒聚焦

地处北纬30度的潼南,年均气温17℃,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使其成为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

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潼南大力发展柠檬特色产业,并成功申报了全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截至目前,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已达到35万亩,产量25万吨,出口俄罗斯、香港等31个国家和地区,当地5万多农户通过种植柠檬实现脱贫致富。

小柠檬发展成了大产业。为进一步挖掘柠檬产业发展资源,打造“中国柠檬之都”提供技术支撑,潼南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逐渐将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应用到柠檬产业中,率先在全国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2018年8月,在首届智博会上,潼南与阿里云、数梦工厂联合发布了“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用数据指导潼南柠檬产业的发展。

2019年第二届智博会上,潼南发布了“柠檬指数2.0”。与上一代相比,“柠檬指数2.0”从联合国农业与粮食组织获取了近十年的柠檬产业发展数据,建模分析了全球90多个国家的柠檬进出口额、进出口数量等贸易数据,建立了一个更加丰富、全面、可靠的可视化模型进行交叉对比。

数梦工厂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办事处主任秦川介绍,“柠檬指数”将柠檬产业的整体情况分销售、生产、政策、科技和品牌5个方面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分析,通过指数的解读,可了解整个产业链各环节背后的现状,从而为政府、企业、农户等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能直观地展示潼南柠檬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影响力。“柠檬指数2.0”标志着潼南柠檬产业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途径,进一步提升潼南柠檬产业的国际化运营能力。

近年来,潼南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狠抓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数据产品,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潼南区大数据局长李杰介绍,发布柠檬指数,就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方式,来挖掘柠檬消费的特点,推动柠檬产业和其它产业融合发展。柠檬指数是潼南农业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应用的一个很好的案例,潼南将继续提振数字经济,吸引更多大数据智能产业入驻,助推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基于丰富的柠檬资源和广阔的柠檬全产业链发展前景,潼南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底面积50万亩,产值100亿元以上,最终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马兵 王文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