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热 国台火

贵州日报2019年09月07日20:26分类:机构动态

2018年,国台销售同比增长76%,板块合并利税6.5亿元;2019年上半年,国台销售同比增长66%,利税同比接近翻番,品牌价值再创新高,以301.25亿元位列贵州省白酒第三名,中国白酒第17名。

不知何时,激流勇进、快速增长成了国台发展的常态。国台作为政府授牌、行业认可、社会公认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近年来,紧随茅台步伐,产能向上、产值向上、品牌向上、文化向上,稳步推进上市计划和快速扎根全国重点区域,从生产端到销售端再到消费端,演绎着各种精彩,业内人士总结为:“酱酒热,国台火!”

布局全国 开拓商机

“从春糖会的首场招商赋能大会召开到全国各地核心市场的密集型行动,国台招商开启‘热浪’模式,北上中原,攻略山东,抢占京津冀、深耕华南……短短几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国十多个省份。”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极富国台特色的招商赋能模式,国台成功引发了市场强烈的反响,场场爆满,签约不断,在业内掀起一波“酱酒热,国台火”的浪潮。

国台为什么这么火?

一方面,是市场的利驱向好;另一方面,是国台自身的努力。

据了解,上半年,国台各类营销推广活动共达4856场,其中国台招商赋能大会32场、品销会2036场、参与政府高端推广会12场、大型酒旅融合活动3场、累计组织回厂游12062人次。

目前,国台已经完成31个省会城市、267个地级市的渠道布局,以“8240”为纲领的重点市场布局细化也正在稳步推进。单就今年上半年,国台新建核心终端923家。在新建立的终端店中,国台大健康产品体验馆5家,专卖店142家、形象店213家和开发酒类连锁以及商超563家。

业内人士分析,酱酒市场在茅台的带动下迎来“井喷”时代,但由于酱香酒工艺的复杂性和生产周期长,不仅茅台成为市场紧俏货,正宗大曲酱香白酒也是市场“宠儿”。

换句话说,国台位于正宗酱酒产区茅台镇内,具有产能实力、品牌影响力、品质力、市场运作能力,备受市场追捧,自然不足为奇。

究其原因,国台股份总经理张春新多次表示,国台既要与生俱来,更要与时俱进,以天士力制药的理念、技术和标准,夯实和提升国台的高品质基因。要推动中国白酒由传统的食品酿造产业走向现代生物产业,由重体力、高耗能、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型的传统工业走向以人为本、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

“说得好听,不如做得好看!”多年来,国台始终全面开展质量持续提升行动,推进与行业先进水平对标达标,持续推进匠心智造的品质革命。2018年国台作为唯一获奖酒企,斩获“贵州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业内专家表示,贵州省省长质量奖是贵州省质量发展方面的政府最高荣誉,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该奖项不仅是对国台酒品牌与质量的肯定,也是实至名归。

政府的认可为国台注入了更大的腾飞势能,2018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国台启动“411金网工程”,在业内掀起一阵更大的“酱酒热,国台火”热潮,特许经销权可谓“一票难求”。

业内人士分析,国台的市场布局其实早已完善,今年招商属于补充性网络布局,代理权炙手可热自然理所当然。正所谓茅台不好买,买国台的多了,茅台不够卖,卖国台的多了。

有经销商表示,拥有一个国台专卖店,就等于拥有了大健康、新零售、新营销、新模式大健康体验馆,更是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梦想和财富商机。

紧抓机遇 前景广阔

“酱酒热目前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在今后较长时间内,酱酒都可能是中国白酒最热的板块之一。在这轮热度过程当中,未来10年左右的持续走热是没问题的,因为酱酒品类的产能产量和其他一些属性已经给我们留了足够的空间。”业内人士表示,抢占优质酱酒资源,抢占潜力酱酒品牌,占有新一轮财富商机,正成为白酒新周期经销商最为关注的焦点。

有经销商表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看对品牌方可事半功倍”。在酱酒行业向“产区集中、品牌集中、品质集中、市场集中”的大背景下,“来自茅台镇的更健康的正宗酱酒”——国台,已经成为酱酒风口上经销商的不二之选。

经销商身处市场一线,拥有敏锐的商业嗅觉。透过近期国台“411金网工程”招商的火爆局面,不难看出经销商对国台的热情和信心。究其原因,可以归结到自2018年开始,伴随新一轮酱香热,国台不断爆发的品牌势能。

2019年,国台再度爆发强劲势能,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众酱香产品“国台酱酒”惊艳春糖、国台招商赋能大会稳健落子,国台品牌价值再创新高,突破300亿元。

时至今日,国台无疑已经成功跻身贵州一线白酒企业和中国酱香型白酒主流品牌。这一系列表现的背后,是国台通过先进的科技引领、准确的市场导向、完善的产业保障换来的结果。

国台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九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期间,国台作为贵州酱香型白酒主流品牌,将与茅台、五粮液、汾酒等中国名酒同在2号中国名酒馆进行展示推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台将首次重磅推出酒博会纪念酒,首发9999瓶,首发价699元/瓶,现场购买有更大优惠。不仅如此,酒博会期间,国台还将拿出3000坛国台·国礼坛酒回馈消费者,为参加酒博会的观众带来更多优惠。

最重要的是,国台招商赋能大会将在9月9日举行,释放部分稀缺经销权,进一步深化布局贵州市场,消息一出,随即引起高度关注,目前已有接近300家意向商报名。

业内人士分析,国台新一轮补充招商,一方面是继续推进“8240”全国招商布局,另一方面是深耕贵州本土市场。但不管怎么说,对于已然进入“后招商时代”的国台来说,经销权稀少是肯定的,留给经销商机会所剩无多。

“至此,国台不断通过产品聚焦、品牌价值提振、主板上市推进等重大战略动作,已完成在创新、智慧、共享三个层面的转型。”专家表示:“在新时代健康中国的战略机遇背景下,不断奋进的国台,前景必然更加广阔!”

践行责任 铸造品牌

一个企业,发展是立身之本,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必将受到社会的认可和消费者追捧。

2018年,国台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据了解,此次全国荣获该称号的企业共84家,贵州仅3家。

“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对国台来说,是荣誉,也是对其20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的肯定。据了解,即便是在2013年至2015年的行业深度调整期,国台也严格兑现了“一斤粮不减、一分钱不降、一个人不裁”的给政府和社会的庄严承诺,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目前,国台解决当地就业2000多人,累计上缴税费突破20多亿元。

在此之前,国台还荣获过回报社会先进企业称号、扶贫济困助学十佳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荣获贵州省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称号,在就业与社会保障领域贡献应有的力量。

不仅如此,2018年,国台等企业紧随茅台步伐,在赤水河源头所在地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汇聚,开启了一场“走进源头·感恩镇雄”生态补偿为核心的脱贫攻坚行动,感恩赤水河源头人民为赤水河生态保护作出的贡献。

张春新表示,到赤水河也是一场寻根之旅。一是寻赤水河的根,是源头人民世代的守护,创造了“环境红利”,成就了下游的美酒。二是寻云贵川一家亲的根,正是这条赤水河把众多酒企凝聚在一起。

“国台能有今天的规模与成就,理应要感恩要反哺。国台承诺此次行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将在未来上市后持续为当地做更大贡献。”张春新说。

除了“保护赤水河源头”公益行动之外,国台今年又有新动作。据透露,今年5月,由茅台提议,国台等企业积极响应共同出资重塑“美酒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赤水河以盛产美酒而闻名,被誉为“美酒河”。上世纪90年代末,在赤水河仁怀段镌刻有“美酒河”三字巨幅摩崖。二十多年来,“美酒河”已成为赤水河酱香产区和酒都仁怀的地标。

但因时间流逝,岁月冲刷,如今“美酒河”三个字已然变得斑驳,就此次积极参与重塑“美酒河”雕刻公益事业,国台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台肯定积极支持和参与。

业内人士表示,国台发展势能进一步提升,离不开国台对高品质的孜孜以求,也离不开国台对公益事业的积极付出,这些不仅体现了国台人的情怀和理想,更彰显出国台对社会责任的胸怀和担当。

多年来,国台还荣获国家级放心工程示范企业,中国健康白酒标杆企业,布鲁塞尔国际金奖,贵州十大名酒,美国第73届WSWA烈酒大赛金奖,中国酒业协会青酌奖,中国(贵州)地域文化标志酒,中国好民酒金奖等荣誉称号。

专家表示,国台用真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身实力,为贵州白酒产业增了光,添了彩,更为自己交上了一份颇具分量的答卷,市场上“酱酒热,国台火”的底层原因,离不开国台品牌的号召力。

image001

(国台酒庄)

image002

image003

(上甑)

image004

(窖池)

image005

(酒库)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