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林召镇:农村改革进行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16:44分类:机构动态

 “鱼米之乡达拉滩 海海漫漫米粮川”,建国初期,温饱问题是树林召镇的头等大事,自赵丑女拉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土地改革大幕后,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改革故事就从未停歇过。

黄土地上的改革之路

树林召镇位于鄂尔多斯市北部,地处呼包鄂城市群腹地,北与包头市隔黄河相望。过去,耳字壕村,地处丘陵沟壑区,土壤贫瘠。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在人民公社大集体的生产方式下,农民口粮年年不够吃。耳字壕公社康家湾大队的赵丑女为了让家人吃饱肚子,主动向生产队申请,承包这口井旁边的十四亩土地。“粗粮也就一百多二百来斤最多,没水,靠天吃饭。”赵丑女的儿子陈绿师说,当年秋收,赵丑女承包土地的亩产达到一千多斤,是大集体时的两倍。

树林召镇1

一时间,赵丑女因“包产到户”成为名人,到1980年底,“包产到户”已经在伊克昭盟遍地开花,伊克昭盟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早进行农村生产责任制改革的盟市,如今,还是在这里,赵丑女的儿子陈绿师依靠土地改革迈上了小康。黄土地上的改革让曾经全国半数以上的农民从吃不饱、穿不暖的历史中走出来,实现了现在不仅有粮吃,有衣穿还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跨越式转变。

调整产业结构 激发内生动力

“土地合作社成立起来以后,调整产业结构才能成为一种可能,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目的是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激发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达拉特旗树林召镇镇长乔有世说。

上世纪80年代,树林召镇最靠近黄河的东海心村引入黄河水,改造了连玉米都种不出来的盐碱地和荒滩,发展淡水养鱼。如今,很多人冲着“大树湾黄河鱼”的名气,来到小镇吃鱼、休闲、度假。黄河鱼不仅吸引来了游客,还留住了投资者。

树林召镇2

据东海心村乐筑微旅度假村负责人周蒙介绍,结合镇里的发展规划,度假村加强旅游与农业、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完善了服务设施,优化了游客体验,升级了活动内容,2018年,小镇迎来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客流,今年预计突破30万人次。

在旅游的带动下,小镇发展起三百多家农家乐,500多人吃上“旅游饭”,人均旅游收入增加三万元以上。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村民表示,“在家旁边做点营生,家里边不误种地,一年下来能富余两三万块钱。”(杨启)

树林召镇3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