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稳步前行 筑牢光伏产业链坚实支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4:41分类:财媒聚焦

新华财经南京9月12日电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降低光伏补贴标准、控制光伏建设规模。对于迅猛发展的光伏产业来说,“531新政”犹如一脚急刹,带来了新一轮行业整合洗牌。

在行业整体趋冷的大环境下,位于江苏扬中的民营企业太阳集团逆流而上,2018年实现销售额10.88亿元,较2017年增长3.5亿元。在光伏产业的竞争丛林中,入行14年的太阳集团历经数次洗牌依旧稳步前行,企业生存法则值得一探究竟。

市场嗅觉敏锐 誓做永不掉队追随者

200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法》通过,鼓励新能源开发利用,太阳能光伏产业时值发展黄金时期。这一年,原本从事工程电器生产的太阳集团嗅到了新的机遇,与国内首家海外上市的民营新能源企业达成基础性合作,为其生产提供配套产品——光伏焊带,经营脚步正式迈入太阳能光伏这一朝阳产业。

光伏焊带作为辅助材料,在一整块光伏组件板中所占成本比例仅为3%-5%,就整个产业链而言,产品缺乏价格话语权。但由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行业竞争较大,在高峰时期,同类型企业多达200多家,如今仅存20家左右。这其中,太阳集团市场占有率始终位居前列,一度达到20%,成为国内最大的光伏焊带生产厂家之一。

太阳集团

“我们作为上游配套产品生产者,最重要的是掌握市场最新需求,及时跟进,以不断更迭的产品、技术来适应终端需求。”谈及企业的经营之道,太阳集团董事长冷青松表示,“先入为机”是关键点,只有率先抢占市场机遇才能为企业赢得生存空间。

紧跟龙头企业需求、及时把握行业动向、做好经营战略布局,是太阳集团持续践行的发展理念。入行初期,在合作企业的技术支持下,太阳集团仅用3个月便生产出首批合格产品,同时开启了对光伏焊带生产技术和设备制造技术的攻坚克难,逐步实现了光伏焊带产品的提质升级以及生产设备的全面国产化。

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2009年,太阳集团涉足电池金属化浆料生产领域;2012年,公司自主研发开拓银浆领域,生产技术实现跨越提升,产品质量得到国内一线企业认可;2015年,公司投建组件工厂,经营范围不断拓展。

作为产业链中微小的一环,太阳集团坚持稳扎稳打,不盲从、不掉队,筑牢光伏产业链坚实支点。目前已形成焊带、银浆、组件、电站四大经营主业,与众多行业标杆企业保持着稳定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公司销售额10.88亿元,实现稳步增长。

创新步履矫健 成就专属领域领跑者

相关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现今中国光伏市场的体量增长了20余倍。近十年来,光伏产业一直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阶段,市场持续供大于求,诸多企业依靠补贴野蛮生长,竞争角逐异常激烈。这一生存环境下,光伏技术革新速度非常快,企业稍有落后就会失去落脚点,去年“531新政”以来,业内一批缺乏核心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中小型企业陆续退场。

太阳集团2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激烈的竞争丛林中,太阳集团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研发,通过打造核心技术优势,提升技术门槛,推动产品不断更新迭代,领跑于行业前端。

“技术创新是持续的,不是说政策降温、补贴下滑我们才做这个动作。”太阳集团总经理张群表示,对于光伏补贴下滑乃至取消,公司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多年来始终将发展重心放在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上,不断加大企业自主研发投入,培育技术人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

2012年,太阳集团主导起草了国家标准《光伏涂锡焊带》,其自主研发的新型光伏涂锡焊带产品大幅提升了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和可靠性,成为这一领域绝对的技术标杆。

2013年,太阳集团子公司江苏正能成功与日本夏普公司达成合作,当时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夏普公司对于产品性能要求高出常规两倍以上,为此,企业研发人员不分昼夜,埋首实验室,历经无数次数据监测调整,最终攻克技术难题,获得国际领先企业认可,并参与起草了导电银浆行业标准。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太阳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等多高校建立了长期的深度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精密仪器、专业人才、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聚焦基础材料性能研究,诸多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此外,太阳集团不断升级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目前已更新至第8代,企业生产效率逐年提升。

目前,太阳集团所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获得专利25篇,累计技术研发投入达1.5亿元。

发展目光长远 迎难而上展望产业之春

“531新政”之后,光伏产业国内市场需求放缓,落后产能加速清退,扩张规模收缩,遭到许多投资人看衰,业内也出现了各种声音。在冷青松看来,一个依赖政府补贴而繁荣的产业是畸形的,新政犹如一剂“清醒剂”,短暂的阵痛过后,将整个产业拉回到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光伏补贴下滑,直接导致整个产业链普遍面临成本控制的压力,上游制造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成本降低使得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新能源产业起步,造就了潜力巨大的海外新兴市场。这一年来,国内许多企业的过剩产能被海外市场消化,销售订单不断。用冷青松的话说,“日子是不好过,但整个产业还是看好的。”

太阳集团3

自身行业利润空间缩小,但产业前景向好,那么暂缓逐利的脚步,稳中求进,则是一个企业的生存智慧。冷青松介绍了这样一个细节,太阳集团的组件工厂,这一年开始为大企业做产品代加工,利润不高,但能够为企业在行业环境变动中留住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这是太阳集团放眼产业未来做出的应对之策。

自“531新政”实施以来,太阳集团持续创新、细化管理,确保企业顺利度过本轮洗牌,同时积极参与光伏产业的社会性、政治性项目,扛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太阳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精准扶贫工程。在苏陕扶贫协作中,公司为白水县尧禾镇阿东村建设了光伏发电系统,一年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1500-3000元的收益。此外,太阳集团与青海海东、海南、海西、海北四州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在2022年完成450MW扶贫指标。

作为扬中光伏企业中的佼佼者,太阳集团全力参与扬中市 “绿色能源岛”和“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主动承接城市光伏建设项目,如开发光伏电站、以成本价为户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等,努力为扬中打造“绿色能源岛”贡献更多的企业应用案例。

“我们光伏人的最终目标是平价上网,要让全社会用上更便宜的电,让国家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最大化、能源结构最优化才是这个产业应有的价值。”冷青松相信,只要抵得过这一季政策的寒冬,不久就会迎来光伏产业真正的春天。(吴雪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