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中的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3日21:22分类:财媒聚焦

甘肃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甘草、黄芪、当归等道地药材驰名全国。然而,这个中药材资源大省却一直是产业小省,药企不大不强,药农收入不高。位于景泰县的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流转5万多亩土地,组织药农种植甘草,带动了当地脱贫攻坚,但由于产品技术水平低,甘草只是简单的切片加工、销售,公司每年的经营利润只能勉强偿还银行贷款利息。

甘肃为天津的对口帮扶地区。天津在我国传统中药制药产业中有传统优势,在生物制药、中药现代化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针对这样的问题,原天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广文专门联系了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甘草多糖的知识产权,掌握高纯度植物多糖提取技术。

近日,李广文与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草多糖项目发明人宋飞及公司科研团队前往甘肃,在天津援甘前线指挥部的协调下,对接联系上甘肃省中医院。据甘肃省中医院相关人士介绍,该院刚完成总投资3亿元的院内制剂生产中心,甘草多糖项目正好符合新的高水平院内制剂中心的需要。李广文、宋飞带队考察了甘肃省中医院院内制剂中心以及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草种植基地。考察后,几方都表示愿意合作,决定立即着手拟定项目具体实施的合作协议。

甘草多糖项目既能整合景泰县的甘草资源,又能盘活中药制剂厂的资产。李广文认为,给贫困地区输出技术,不仅可解一日之饥 ,还可终身得“渔”,可以创造劳动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天津市援甘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扶贫资金就要用到产业扶贫、 科技扶贫上,要重点强化健康产业,防止因病返贫,给贫困地区群众以“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