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联盟金成龙的家国情怀:用“三同”产品倒逼质量提升,助推消费升级

中国网2019年09月15日15:33分类:财媒聚焦

《汉语大词典》中有“家国”一词,释义为——家与国,亦指国家。回眸历史长河,为国奉献的英杰,多秉持这种家国情怀。

霍去病的千古名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岳飞面对奸佞袒露出背上的“尽忠报国”,都蕴含了这种情怀。虽然所处时代不同,所做的事业迥异,功绩大小亦不可同日而语,但那种激荡于心头的“家国情怀”、埋头苦干和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在不同时代的人身上却是殊途同归。

大象联盟董事长金成龙就是一个有着家国情怀的企业家。他说过:现在很多企业看到好的东西都想去做,但每个行业都有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单纯为了赚钱很功利地去做某一项目,被淘汰掉的几率就会很大。但如果是抱着利国利民的想法去做这个项目,就会有持久的动力,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因为,把家国情怀放在第一,国家才会更强大,企业发展也会有不竭的动力。我希望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国家多做些事情,只要国家需要,我没有什么是不能付出的!

大象联盟董事长金成龙

1 起源·大象联盟&象商

很多年前,在还没有成立大象联盟时,金成龙曾供职于政府部门,离开体制内工作后,他成功的创办过多家企业,并一直在国际经贸领域深耕。工作的缘故,他得以结识很多海外华人华侨侨领。有些侨领通过自己的打拼积累了财富,甚至通过提携后辈又培养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亿万富翁。当他们上了年纪之后,便有了热切盼望回到祖国、叶落归根、对国家做些贡献的想法。

想法虽好,但实现起来却可谓一路坎坷。这些华侨遇到了从事外经贸工作的金成龙,便向他诉苦,也希望他能有解决问题的良策。

金成龙对华侨们的遭遇很是同情,对国内消费者买不到优质低价的进口产品、华侨生产的优质产品在国内又没有销路这种现状也是无比惋惜。于是,他雷厉风行地开始行动,本来外贸经验就非常丰富的金成龙很快着手建设相关平台。

平台的建设对于华侨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露,在他们的全力支持下,平台获得了快速发展,并且平台业务的辐射范围很快扩展到了全球众多国家和不同商品领域,不仅是华侨侨领,很多国家级别的合作开始找上门来,就为推销本国本土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大象联盟应运而生。

而之所以叫大象,金成龙董事长介绍,有形的大象是吉祥之物,性格温驯,谐音祥,代表着吉祥,同时,大象也象征着诚实、忠厚,坚定又有力量,是传递正能量,分享美好生活的使者。无形的大象是指道,指规律。老子道德经云:“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一切都要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遵循大趋势,所谓“顺之者昌,逆之则亡”。遵循规律,相互成就,实现多赢,国家才会太平昌盛。大象联盟作国家三同工程的战略签约实施单位,象商则是推广“三同”产品的最强主力军,有了众多象商精英的大象联盟,金成龙对于支撑国家三同工程的全面落地充满信心。

2 东风·三同工程的真正落地

随着物联网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个人、企业、国家都已全面接入万物互联这张“大网”,这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物联网这张有史以来最大的“网”,时刻都在融入新的技术、新的形式、新的资本。

在金成龙看来,新模式创造新生活,再不接受新事物,只能被淘汰出局:滴滴没有一辆车, 却整合了出租车市场;淘宝没有一件货,却整合了零售业;银联没有一家银行,却整合了全部银行;微信没有一个店铺,却成就了很多微商。于是,建立起一张覆盖全球的、无形却高效的网,成了金成龙在大象联盟成立之后的重中之重。

大象联盟于2012年12月13日成立,总部位于北京,精准定位并深耕国际贸易领域,目前已与117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与全球上万家优秀厂商紧密合作并签订“全球总代理”协议,成为了一家以 “三同”国际贸易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基石、以数字经济为杠杆、以象商为抓手、以供应链贯穿全局的智慧型全产业链生态物联网企业。

什么是“三同”?即出口企业在生产内外销产品时,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国际标准,相同的质量进行生产,使内销产品达到与出口产品同样的质量水平。

2017年3月5日,“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工程和国务院重点工作。

至此,通过“三同”产品来实现国内消费升级,让老百姓享受到优质低价的高品质商品,同时让国内出口企业在订单不断萎缩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打开国内全新销路,重新焕发生机,在国家高度有了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

2017年4月18日,在国家认监委的指导下,大象联盟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签订了《关于共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满足消费升级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国家三同工程的签约授权战略实施单位。2017年8月14日双方再次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合作细则。

2017年12月,大象联盟与国家认监委签订了《“云桥”同线同标同质数据技术合作协议》,实现端口对接,数据实时互换。

2019年7月29日,大象联盟与中国邮政共同设立的国内第一家“中国三同产品(郑州)集配中心”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三同产品(郑州)集配中心”落成典礼现场:大象联盟金成龙董事长(左三);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王军兵副会长(右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口岸业务服务局张波局长(左四);中国海关新郑关毛志军副关长(左五);中国邮政郑州寄递事业部赵虹霞副总经理(左二);广州银联网络北京分公司创新部肖永平总经理(右二); 公安部经侦局原警官朱建国等出席落成典礼并合影留念。

3 痛点·进口&出口之殇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富了起来,他们想买更好的产品,想呼吸更新鲜的空气,想吃更绿色更环保的食品……

可是好产品一部分在进口产品中,一部分掌握在中国出口企业那里,进口产品溢价过高,即便如此依然没有品质保证,至于很多出口国外的优秀产品,中国老百姓则基本买不到。

一旦与大象联盟签订了全球总代理协议,就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独家经营,就意味着取消了所有中间商。

大象联盟全国首次三同厂家推介会在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多功能厅召开

加入大象联盟,与这样一家国家三同工程的签约战略实施单位合作,销售渠道一下就打开了,也不用再担心没有订单的情况,国内消费者也能用到高性价比的“三同”产品,无疑对于消费者和出口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大象联盟就是要做到让消费者受益,让企业获益,让象商获益,让国家获益。”引导行业和市场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4、延伸·优质企业、产品&口碑相传

什么样的厂商才能成为合作厂商呢?必须成立五年以上,年销售亿元以上,拥有“三同”产品国际生产线,被认证为“三同”企业和“三同”产品,而且必须是原产地的畅销产品,要有独立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

2017年3月5日,“三同”工程成为国务院重点工作之后,大象联盟在与几个实力派电商平台PK之下胜出,荣获国家三同工程签约授权战略合作单位资格。

作为国家三同工程的签约战略实施单位,大象联盟正在努力打造一支推广铁军——象商。做事总是习惯从长远考虑的金成龙一直都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一支优质的队伍需要文化的积淀、凝聚力的培养,以及细节的打磨,不能因为队伍的迅速扩张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建设。

金成龙介绍,针对象商队伍不仅有日常军事训练、外出游学、企业探访等等活动,大象联盟同时还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或者高校的教授到象商队伍中讲学,与象商面对面、肩并肩地交流,让象商不断与时俱进,吸纳新鲜事物,开拓视野和格局。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象商队伍的整体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

金成龙介绍,象商队伍的建设是大象联盟一直花大力气做的事情。虽然象商队伍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水平在不断提高,但金成龙却为大象联盟和象商重重地划下一条红线:绝对不允许拉人头,不能搞金字塔

象商是落实国家三同工程的主力军,也是将质优低价的产品传递给消费者的纽带。以高品质的商品作为基础,以象商的口碑相传作为载体和媒介,以体验式营销为突破口,对于大象联盟落实好国家三同工程战略,助力国家推进消费升级,让老百姓享受质优低价的好产品,让众多海外优质企业原产地产品通过大象联盟打开销路,让未来的百万象商获益,金成龙笃定且充满信心和热忱。

5 未来·星辰大海

挑战是无止境的,创新也是无止境的,转型也不是靠几句口号就能够完成的。大象联盟董事长金成龙一直坚定地认为,如果单纯为了赚钱,很功利地去做一件事或者一个企业,必然不会长久,只有抱着更高的理性主义和情怀去做一件事,做一个项目,做一个企业,才会有不竭的动力,这也是他做这件事的初心。

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是时代澎湃的声音,也是企业家梦想的奏鸣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怀着家国情怀办企业的金成龙眼中,大象联盟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