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筑牢质量工序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7日14:58分类:机构动态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近年来,方大特钢积极引导干部员工精细化工作,各个工序间形成优质生产链,保证全流程的平稳、顺畅、优质、高效,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方大特钢是一家钢铁长流程生产企业,涵盖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多道工序。”公司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介绍,焦化厂焦炭CSR稳定性、硫分,炼铁厂石灰活性度、烧结矿FeO、铁水硫、准点率,炼钢厂铸坯夹杂物、连铸坯偏析、表面质量、低倍质量,轧钢厂轧材表面质量、负偏差、包装质量等,都可能影响产品质量。

为此,方大特钢按照质量体系管理标准,经常性开展工序质量检查和产品实物质量抽查,围绕影响工序质量、产品质量的原因,对关键工序、岗位的质量控制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并有效整改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

抗震螺纹钢的各项性能指标及抗压力、抗弯力都要比普通螺纹钢高很多,尤其抗震螺纹钢钢水成分一次命中率是决定其钢种等级的关键。一段时间,方大特钢抗震螺纹钢生产受钢水成分内控合格率低的干扰,经常会因抗震螺纹钢成分不达标而降低其钢种等级,影响轧钢生产的连续性和销售装货的秩序,打乱正常的生产和销售平衡。

为此,公司组织技术骨干人员对影响抗震螺纹钢钢水成分一次命中率的因素进行系统分析。最后查到主要影响因素是碳和磷元素。于是,通过工艺优化、规范操作及对钢包内碳和磷元素进行有效控制,8月份抗震螺纹钢钢水成分一次命中率达99.45%,创历史最好水平。

“提升产品质量,不仅能节能降耗,还能节约成本。”公司负责人表示,方大特钢通过质量攻关,实现了“一箭多雕”。

该公司优特钢生产线的◎12、◎14螺纹五切分轧制,属于多切分轧制工艺,存在米重负偏差合格率难以控制的现象。为稳定多切分螺纹钢米重负偏差合格率,该公司轧钢技术人员经过长期观测,决定在◎12、◎14螺纹五切分K1道次使用高速钢轧辊,替代原有高硼高速钢轧辊,缓解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耐磨不均匀现象,从而促进米重负偏差合格率的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这款产品的米重负偏差合格率不仅有所提升,且单槽过钢量为高硼高速钢轧辊的2.5倍至3倍,轧辊使用成本也随之降低。

秉承“服务下道工序就是服务客户”的理念,方大特钢各工序从相对独立转成相互啮合,形成优质、稳定的质量工序链,确保工序产品质量合格、最终产品满足用户要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热轧带肋钢筋产品相继通过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证、国家建筑钢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疲劳和焊接型式试验。(洪鸣)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