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量身打造服务体系 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6:03分类:机构动态

日前,富滇银行从量身打造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出台了参与和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云南自贸区”)建设的23条实施意见,力争发展成为支持云南自贸区建设的一流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和首选银行。

量身打造服务体系

在实施意见中,富滇银行切实增强对云南自贸区内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完善服务和云南自贸区内网点布局,优化网点功能定位,拓宽云南自贸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全方位地满足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实施富滇银行在周边国家设立合资银行的计划。

富滇银行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设置专门岗位专职云南自贸区内业务营销服务及管理,融资业务受理回复、审结、开户时限分别不超过5、5、3个工作日。同时富滇银行推行首席客户经理制,首席客户经理对支持云南自贸区内企业工作负责,将走到一线,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等,帮助客户量身制定融资方案。

争创跨境金融排头兵

实施意见中提出,富滇银行将积极推动实施辐射周边国家的境外机构布局,适时在缅甸、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家设立富滇银行境外机构,设立境外分行或子行,为云南自贸区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同时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范围和使用量,推进资本项目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还将探索建立跨境人民币回流渠道和机制,进一步为云南自贸区建设增加资金源。

推动建设面向周边国家的区域货币交易中心是富滇银行跨境金融的重点之一。富滇银行要求搭建多方参与的区域货币交易市场,便利云南自贸区跨境资金往来,将边民互市电子化结算的富滇“瑞丽模式”推广至云南自贸区各口岸,打造“富滇汇兑”业务的品牌。

先行先试创新金融产品

在先行先试创新金融产品方面,富滇银行积极开展跨境财富管理业务,实施跨境电商业务银行直接结算模式,在供应链金融产品、跨境资金管理业务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同时积极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筹建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以此拓展跨境债券发行等投行类业务。

提升强化服务能力

富滇银行面对云南自贸区重大金融改革开放,需要对管理机制、业务流程、风控系统等进行改革,努力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富滇银行在云南自贸区开展各项业务时,将有效识别和精准计量国别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合规风险等各类风险、设置各类风险安全边界及制定各类风险处置预案,增强风险控制能力。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富滇银行实行领导带头挂包制,加强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同时加快多功能的系统建设。

据富滇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富滇银行将加速推出适用于云南自贸区建设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顺势加大富滇银行国际化步伐,强力推进数字金融、跨境金融建设。(通讯员 郝加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