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推进管理会计实践,发挥企业经营管理“指南针”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6:14分类:机构动态

9月17日,云天化集团2019年管理会计知识技能竞赛决赛在云天化集团总部举行。

据介绍,自2015年起,云天化集团就拉开了管理会计改革的序幕,经过近几年的管理会计实践,云天化财务团队的数据化管理水平和决策支持水平显著提升,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发挥出引领作用,成为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南针”。

云天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均表示,按照集团公司总部“战略+财务”的管控思路,集团各级财务管理部门积极推进部门改革创新,强化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推动财务系统从“核算型”向“经营型”进行转变,全面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价值链。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全面预算管理及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目标成本管理体系,大宗原材料采购评价体系,资金管理体系,库存及应收账款管理体系等管理会计模块的构建工作,管理成效显著。

2016年,云天化集团采用“4+4”模式,选择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云峰分公司等集团内具有代表性的4家生产型企业,从预算管理、成本管控、绩效激励和内部报告等4个方面开展试点,推进管理会计实施,4家试点企业在实施当年,就成功推行“成本管控”增效项目168个,增效1.73亿元。在试点的基础上,2017年云天化集团全面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建立了包含成本消耗定额、班组成本核算、精益成本管控等机制的成本管控体系。2018年,“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价值链成本精益管控—协同管控创造价值”被财政部纳入“财政部管理会计案例库”首批入库案例。通过目标成本管理,2018年全年集团累计节约生产成本3亿元。

据悉,2019年云天化集团聚焦“全产业链管理协同、全价值链效益提升”,着力提升各分子公司财务管理部门的“财务+运营”分析能力,强化预算管控,加强应收款项周转率,发挥好经营管理的“指南针”作用。

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指出,通过此次竞赛,既补上了理论基础,又促进了业务与财务更加融合,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决赛中六支决赛队伍的成果分享和案例分析,紧紧扣住了集团当前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对后续做好工作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管理会计的思维方法,正在潜移默化的进入管理者的“潜意识”,期待着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管理精英,争当新时代云天化的“英雄”。

本次管理会计技能知识竞赛由云天化集团旗下30多家分子公司选拔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通过现场管理会计实践阐述、案例分析等环节的角逐,云南云天化红磷化工有限公司代表队最终拔得头筹。同时,本次决赛还形成了“云南磷化集团价值链成本精益管控”“上海天寰约束理论在玻纤生产中的应用”“红磷化工精益成本管控”等多个优秀案例。(戴溪瀛、钱国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