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一座历史文化之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4:54分类:品牌视界

河北新河,是一片灵秀的文化热土,当你踏上这片土地时,立刻被这里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所包围。新河,又是一部源远流长的文化巨作,当你翻开时,马上被其中无尽的意蕴所吸引,让人不由自主细细品读......

县城全域图

县城全域图

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

如意园

如意园

地处冀南平原腹地的新河,为黄河古道所经之地,曾是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交叉地带,两种不同的文明在这里交融,“崇礼尚德、崇文明礼”蔚然成风。自古,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辛勤耕耘,华夏文明的每一步发展和跨越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迹。

魁阁云霁、池塘柳覆、古庙森柏、果林肃野、神首古台、沙滩美景、苏田神祠、董庄清沼,这些融历史人文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名胜古迹,明清时代被誉为“新河八景”,堪称新河悠久历史、深厚文脉的缩影。

千百年来,虽历经沧桑巨变却从未停止过发展和变化,新河人民在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春秋战国时期,赵国九门城和堂阳镇是冀南漳滏流域的重要城镇。西汉初期置堂阳县,当时境域宽广,纵距达150余里。不仅留有西汉堂阳侯错银铜虎符、九门野台、刘公堤、脱氏墓、慈明寺等文物瑰宝,还留有《宋布衣集》《四桥梓集》《中国方志学通论》等历史文化典籍,“王莽赶刘秀、宋鹅池的传说”等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更是俯拾皆是……这些都是新河灿烂文化历史的见证。

创业大厦

创业大厦

新河人杰地灵,人文独特。古之新河属于燕赵,地近齐鲁,九河下梢之地。地理环境的特质、燕赵古风的熏陶和齐鲁文化的影响,孕育了新河人民勤劳俭朴、团结互助、崇文明礼、尚德重义的民风;炼就了田光、许九皋等慷慨悲歌之士和刚直秉正的直臣明吏。众多先贤英才、节侠义士打造了忠信担当的人文精神,并且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革命战争年代,以董振堂、吴子林为代表的英雄人物,开创了新河红色文化精神,他们忠诚担当、矢志不渝、不怕牺牲、奉献报国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河人,矢志奋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