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维智:富滇银行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 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5:48分类:机构动态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云南的重大使命,更是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进,云南正从开放末梢走向前沿,从边陲走向窗口,从盲点走向节点,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将逐步形成。

改革开放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是云南发展进步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云南地处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结合部,是“一带一路”的交汇地,是中国向西开放全天候通达、水陆空相连的交通要道,处于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地带。自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充分发挥沿边开放优势,大胆创新,在边贸人民币结算、双边对开账户、跨境现钞调运等方面先行先试,成绩可圈可点,为国家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上世纪90年代,云南率先在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2004年10月1日,国家在云南试行边境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退税政策,云南省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03年开始,云南省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快速上升,人民币结算量约占到整个边贸结算的90%以上;2010年6月,云南省获批成为第二批试点地区,云南的人民币结算范围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由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省内地域由8个边境州市扩大到全省,境外地域由之前的对缅、老、越、泰4国扩大到对所有国家和地区;2011年,在全国首次实现人民币与老挝基普区域性柜台交易挂牌,推动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落户云南,在全国首创人民币对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在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的全新模式;2013年底,国家选择在云南开展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与亚洲各国互联互通关系的巩固与密切,云南在我国推进沿边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临更加美好的前景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历史上的富滇,在东南亚享有盛誉。目前,富滇银行是全国唯一一家走出国门的城市商业银行。百年富滇的历史传承,“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天然和历史地赋予了其国际化属性。长期以来,富滇银行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把握高水平开放战略机遇,因地制宜地推进国际化布局,创新国际化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成为一家区域性国际化银行,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富滇银行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创新开拓跨境金融业务,成为全国首批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做市商,全国第一家成功打通中老人民币现钞调运陆路通道的银行,第一家向国内提供老挝基普现钞的银行。2018年,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7.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89%,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占全行国际业务结算量的53.47%。2019年上半年,富滇银行边民互市电子化结算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积极推进云南跨境电商项目实施,沿边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磨憨支行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联动效果明显,上半年累计实现人民币跨境现钞调运1.56亿元。作为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泰铢做市商,上半年累计完成泰铢交易4.93亿铢,同比增长16.72%。

富滇银行从自身实际出发,创新提出了国际化战略和跨境金融特色板块业务,与自贸区建设高度契合。富滇银行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试、大胆闯,在履行好省属国有金融企业职责担当,积极支持制度创新、对外开放、转型升级等各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量身打造服务体系。切实增强对云南自贸区内企业的金融支持,完善金融服务和云南自贸区内网点布局,优化网点功能定位,拓宽云南自贸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全方位满足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推进实施富滇银行在周边国家设立合资银行战略规划。建立绿色审批通道,设置专门岗位专职云南自贸区内业务营销服务及管理,融资业务受理回复、审结、开户时限分别不超过5、5、3个工作日。推行首席客户经理制,首席客户经理对支持云南自贸区内企业工作负责,将走到一线,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等,帮助客户量身制定融资方案。

二是争创跨境金融排头兵。积极推动实施辐射周边国家的境外机构布局,争取设立境外分行或子行,为云南自贸区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范围和使用量,推进资本项目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探索建立跨境人民币回流渠道和机制,进一步为云南自贸区建设拓宽资金来源。搭建多方参与的区域货币交易市场,便利云南自贸区跨境资金往来,将边民互市电子化结算的富滇“瑞丽模式”推广至云南自贸区各口岸,打造“富滇汇兑”业务的品牌。

三是先行先试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开展跨境财富管理业务,实施跨境电商业务银行直接结算模式,在供应链金融产品、跨境资金管理业务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积极开展金融租赁业务,筹建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拓展跨境债券发行等投行类业务。

四是提升强化服务能力。面对云南自贸区重大金融改革开放有利契机,对管理机制、业务流程、风控系统等进行全面升级优化,努力提升业务管理水平。设置各类风险安全边界及制定各类风险处置预案,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实行领导带头挂包制,加强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快多功能的系统建设。

为全方位加大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力度,富滇银行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扎实实做好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注重创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内容丰富,政策含金量高,国家赋予了许多先行先试政策,有大量工作都没有现成的经验或模式可以照搬,很多工作都具有较强的开创性和探索性。富滇银行将深刻领会政策要义,狠抓学习,坚持原原本本,精心研读《总体方案》,潜心钻研,反复体会,逐字逐句推敲,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突出创新,强化开拓创新的意识,增强敢闯敢试的勇气,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拿出突破性的工作思路和方案,敢为人先、大胆尝试,推陈出新,勇创佳绩。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坚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坚持允许试错,及时纠偏,坚持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分阶段、分步骤地有序推进。

二是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富滇银行将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健全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我们要求总行各部门、昆明、红河、德宏分支机构的“一把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亲自关心、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实施细则,认真梳理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将任务逐项分解到人,落实到岗,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和操作规程,狠抓落实。我们还要求加强协调配合,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展好此项工作。

三是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我们要求立足各地实际,与云南经济特色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相结合,充分彰显省属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担当,找准工作突破点和切入点,坚持因地制宜,在突出特色、突出抓手、突出实效上下功夫。在准确分析和把握经济金融发展情况的前提下,与各地的经济特色、区位特征、产业结构紧密结合,按照《总体方案》的部署,寻求工作突破。通过不懈努力,积小胜成大胜,推动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取得全面突破。

四是加强调研,强化沟通。我们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各有侧重的思路,在强化调研实效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着眼大局,各项工作措施务实有效。特别是围绕重点工作突破口,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力量组织专项调研,以求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根据工作需要,研究建立专项监测统计报告制度,以便于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把握工作全局。要通过信息专报、动态反映和调研报告等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争取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在掌握情况、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敢于突破、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找准推进改革的关键点、着力点和突破口。

当前,云南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对于改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不断深化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需求将更为迫切。随着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改革开放将逐步进入深水区,步入攻坚阶段。富滇银行将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高超的智慧、更大的力度全面推进和深化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要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精心谋篇布局,周密安排部署。要搭建平台,凝聚合力,上下联动,共同为自贸区建设想招,一起为自贸区建设发力。要密切关注其他自贸区金融改革走向,认真研究吸收,主动学习借鉴。要用活用好用足试验区各项政策,先行先试,积极拓展各类创新业务。要主动发挥云南省沿边开放区位优势,不断扩大与周边国家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要继续推进各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密切关注市场反馈,不断提高政策实施成效。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金融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大力弘扬解放思想的作风,弘扬开拓创新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进取意识,积极有为,全力以赴,在金融改革的大潮中扬帆奋进,把自贸区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洪维智 富滇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