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 助力乡村谋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7:40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了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目标。根据北京市“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特点,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推动“三农”金融业务提质增效稳健发展为主线,围绕首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

上下联动、因地制宜

推动首都地区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发展

作为首都地区覆盖面最广、离“三农”和社区最近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紧紧围绕“惠农”“利农”“富农”的核心,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

从实际情况出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入手,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坚持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方针,将振兴首都农村作为工作重心,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服务。

制度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做好扶贫工作必先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北京分行强化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三农”金融服务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对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检验,要求分行上下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圆满完成。

通过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对接各区发改委、农委及供电局,以支持234个低收入村和7.26万户低收入农户为重点,积极推进服务落地。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接低收入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出了“农保贷”、“美丽乡村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有针对性的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

扶贫扶智、扶贫扶实

“精准+产业”将金融血液输送到最需要帮扶的地方去

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直来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京分行将充分利用总部经济优势,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农业现代化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实现产业增收。围绕绿色生态和种养业、经济林产业、休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文化、乡村旅游产业等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有针对性的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建立健全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和扶持政策。

在稳步推进个人精准扶贫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大力支持发展产业扶贫。首先,对存量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以及小企业、公司客户,主动引导其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协议;对于新增小企业、公司客户,在营销调查中,鼓励其与贫困户建立雇用、交易关系,将贫困户纳入其上下游,帮助贫困户增收。分行主管部门多次联动支行、客户共赴甘肃、内蒙古等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及贫困户扶持对接工作,与当地政府就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助力金融精准扶贫落地开展座谈,逐步探索出一条“存量为主,新增为辅,就业为主,交易为辅,自我脱贫为主,政府帮扶为辅”的整体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深化合作实施项目扶贫。主动与贫困地区兄弟分行联合开展帮扶工作,重点以总行指引的道路建设、人畜饮水、水利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扶贫为重点领域,通过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利用信贷、债券、PPP等多种金融产品,加大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投放。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内部银团优势,增加对贫困地区的铁路、公路、民用机场、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电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加大对医院、燃气、供水、供热等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改善制约贫困地区的发展瓶颈。

此外,北京分行积极推进面向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困难;助力国家关于教育公平政策措施的顺利推进,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有力支持;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力度,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将招聘贫困大学生纳入校园招聘计划,在2018年校园招聘中招录国家贫困县地区和在校期间建立贫困档案的大学生13名,占签约大学生总数的10%,并配套针对性培养计划,为贫困大学生搭建成长舞台,充分发挥贫困大学生熟悉家乡环境、了解县域经济状况的优势,鼓励他们用自己所学建设家乡,为增强家乡发展活力、支持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