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分精准发力 助推首都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7:34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 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特点决定了振兴首都乡村需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首都分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充分利用北京地区总部资源优势和丰富的资金资源,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首都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送贷上门 真真切切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

北京栗山小筑民宿在2012年刚开始营业的时候,只是个普通的农家院。2015年,农家院从一个变成了三个,初具规模的民宿在带来更多收益的同时,运营费用也大量增加。2017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为这个小小的民宿人家带了资金支持。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小筑民宿从3个院子扩大到了8个院子,经营收入翻了不至两倍为当地的经济收入带来了“看得见”的贡献。  

像栗山小筑民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培育乡村优质旅游品牌、推进百个旅游休闲村镇创建为重点工作内容,推出“美丽乡村贷”业务,促进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各支行与区旅游委及当地农担公司的积极对接,对辖内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企业、民俗户、特色民宿等经营实体“送贷上门”共同促进北京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多面出击 扎扎实实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乡村振兴处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当中,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小城镇协调发展,实施“一绿”、“二绿”、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以及水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构建首都“大生态”格局和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是建设首都新农村的重要部分。

为落实新发展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制定了包括战略部署、机制创新、信贷指导、考核与管理等全方面的绿色信贷发展规划。根据自身优势,通过资源倾斜、总分行联动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合力。

在授信方面,北京分行重点支持符合绿色信贷标准的“三农”、小微企业、消费信贷和公司客户;积极支持商业模式成熟、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绿色交通运输项目,环境友好型水力发电、智能电网等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打造绿色金融创新机制方面,建立“绿色”通道,积极创新光伏扶贫贷款、小水电贷款、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探索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