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立足三农勤耕耘 勇担金融服务排头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5日20:25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2019年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2018年12月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首都分行始终将三农金融服务放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勇担地方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2019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按照国家要求,结合自身经验,以普惠金融政策和实际有效举措,助推三农事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三农领域与普惠金融 重点领域获金融政策支持

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为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北京银行就始终坚持普惠金融发展道路,坚定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等市场定位,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了良好互补,有力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在三农金融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毫不动摇地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和“一大一小”发展策略,紧扣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特点,围绕首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以推动三农金融业务提质增效稳健发展为主线,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支持重点领域、加快产品创新、加强精细管理、提高风控能力,落实好“两增两控”要求,进而增强零售银行战略执行力,完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实现三农金融业务规模化发展。

在普惠金融方面中,不仅针对三农信贷给予大力倾斜,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也非常重视。按照总行工作要求,分行专门出台了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利率优惠方案,下调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定价等多项政策,切实减费让利,一方面提高了三农和小微贷款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为确保完成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增两控”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渡“金”给美丽乡村 让三农实实在在享受金融帮扶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是衡量一个区域农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据悉,北京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目前已达到72%,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北京着力打造“高精尖”农业,金融助力必不可少。为更好的给北京地区的三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特别针对小微、涉农、科技、文创、绿色等五大领域制定差别化授信政策,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和结构。

为了优先保证更多资金用于支持三农金融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要求,对于三农金融领域的涉农公司贷款和项目贷款的贷款额度要优先安排。这类贷款可单列信贷资源,将专项信贷额度用于三农金融业务。

同时,为了更好的推进普惠金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专门推出了阳光信贷——公开贷款条件、利率、用途、期限、方式,针对低收入农户贷款需求特点,按照“量身定做”的原则,优化贷款流程,做到程序公开,贷款透明,精准到户,不收取任何名义任何形式的费用,塑造邮储“0费用-阳光信贷”的敞亮形象。

结合分行实际,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重点针对小额贷款专门制定了风险管理政策,通过差异化风险管理办法,适当提高对三农和扶贫类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通过加大对低收入村、低收入农户存款业务的政策优惠,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农户给予存款利率上浮的政策优惠,并积极落实政府的助农补贴政策,在在政府补贴款5000元/户的基础上又增加1000元/户补贴。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建立有效的三农和扶贫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帮助农户增收,还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了美丽乡村贷大担保协议,优化了业务流程,为贷款农户减免担保费,对客户实行减费让利,切实减少农户融资成本,让三农实实在在享受到金融帮扶。

多举并措关注流量潜力股 喜提“1+N”效果助推周边经济

朱红大门木棱窗,雕花屋檐旧时堂,栗山小筑民宿的墙外远山绵长,院里藏着童年时光。独特的选址和风格,让这家长城脚下的民宿爆红。遗憾的是,小院接待能力十分有限,要想发展,必须扩大经营,资金成了让小筑难以壮大的紧箍咒。

2017年,栗山小筑民宿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了“美丽乡村贷”,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很快便由2015年的三个院子,迅速升级到八个院子,将小而美的品质民宿做出了规模。小院收入翻了两倍,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一切向好。

一家好民宿对周边经济发展有“1+N”的带动作用,“放大”栗山小筑作为一个成功案例给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很多启发,今年内,“美丽乡村贷”“文化旅游贷”等许多产品帮扶了多个“新乡村产业项目”。

乡村振兴是指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在这项工作中,找好领头羊,选出流量潜力股,帮扶重点项目,带动区域面综合发展,可以能让金融活水发挥更大作用,有效助推乡村经济整体发展。

全面小康,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乡村振兴已成为社会平衡发展的需要。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大型零商业售银行定位,深耕“三农”金融领域,根据市场需求,主动创新适用信贷产品,探索特色服务模式,做好支持三农的普惠金融服务,发挥国有大行助推首都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