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持续强化科技创新

经济参考网2019年09月27日09:51分类:要闻动态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近日表示,汽车行业发展已由注重销量规模增长的外延式扩张转向注重内涵式改造,自主品牌汽车应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瞄准海外市场。在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下,全球汽车产业合作将形成常态化,包括技术共享、平台共用共造、渠道共建等。围绕着技术变革和消费升级,未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将和手机、家电行业一样赢得全球市场信赖。

聚焦三大战略

江淮汽车始建于1964年,前身为巢湖汽车配件厂。其历经的55年发展,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从蹒跚起步到逐步发展壮大的缩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江淮汽车即可制造出全国为数不多的轻卡汽车。此后,经过技术改造和改进提高,轻卡已成为公司主打产品之一。

根据江淮汽车“十三五”发展规划,公司要实施“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战略。“商用车是江淮汽车业务的重中之重。”项兴初表示,江淮轻卡已率先完成国六阶段车型的研发生产,今年将向市场投入10多款国六轻卡车型。公司在合肥新港建成了全新轻卡制造基地,制造工艺对标轿车化标准水平。

在乘用车领域,公司对旗下江淮大众的品质提升赋能,全面发力MPV、SUV、轿车和新能源领域。“后续将区别经营SUV和轿车产品,囊括从小型到中大型各线产品,从品质、技术和品牌三重维度做口碑。”项兴初表示。

新能源车方面,江淮汽车联合大众合作开发纯电动车平台,并将引进西雅特品牌。同时,公司联合蔚来汽车共建高端纯电动制造基地。根据江淮汽车的规划,到2020年,公司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达到20%,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

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公司明确提出“445战略”,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服务”4个维度,通过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4个阶段,逐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互联化、更智能的车生活,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目前,公司已实现结构化道路上自主跟车、自主寻航、超车变道以及在特定停车场自主泊车等功能。项兴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聚焦品质是必经之路。”

构建核心优势

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情况仍不容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8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今年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实现销量517.8万辆,同比下降19.5%,市场份额为38.9%,下降3.5个百分点。

项兴初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参与到全球竞争体系。“近年来,合资品牌价格一路下探,轿车和SUV市场价格战激烈。目前合资品牌已进入到10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自主品牌压力大。”对产业长期发展而言,项兴初指出,“就像人一样,偶尔生一点小病可以提高免疫力。”对比海外汽车产业的发展周期,中国汽车产业将经历3-5年的调整期。在调整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和风险都将明显增大。

对于自主品牌汽车该如何突围的问题,项兴初表示,要聚焦细分市场,做精品。“以前机会多,轻轻松松就可以打到猎物。有的企业‘先开枪、后瞄准’。现在则对市场要把握准而又准。”项兴初认为,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有效形成核心技术的持续供给能力,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规划,未来江淮汽车将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深度融合趋势,推出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模块化平台,可覆盖从A0级到B级SUV、轿车及MPV等不同车型品类,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动力,形成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

拓展海外市场

许多自主品牌将目光投向广阔的海外市场,江淮汽车对此也早有准备。“要实现汽车强国战略,国内和国际市场同等重要。”项兴初说。

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出口产品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出口量超过5万辆。其中,在“一带一路”市场出口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12%,约占江淮汽车出口总量的72%。截至2018年底,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超过60万辆,中高端轻卡连续多年行业出口第一,乘用车出口位列行业前三。

最近五年,江淮汽车将出口的目光投向了墨西哥、智利等南美市场。项兴初表示,江淮汽车过去出口多为非洲、东南亚等市场,近年来产品成功进入到美洲市场。“墨西哥市场现在每年出口量为8000台左右,智利每年1万台左右。南美市场竞争激烈,这个出口量对我们来说至少是一个起点。出口产品类型方面,则从商用车逐步拓展到乘用车等全系列。”

今年以来,江淮汽车将电动车产品成功导入意大利、奥地利等欧洲市场。“欧盟市场对排放要求、技术法规、安全认证要求很高。自主品牌在这个市场得到认可,说明我们的竞争力增强了。”项兴初表示。

江淮蔚来世界先进制造基地焊装生产线

江淮蔚来世界先进制造基地焊装生产线

目前,中国市场的排放标准已走在世界前列。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等地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部分地区甚至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掌握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就可以应对全球大多地方市场的要求。”项兴初认为,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标准竞争,应进一步在安全、新能源技术指标等领域提高标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