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镇易地蔬菜产业基地群众务工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9日21:26分类:中国·威宁

秋分时节,在草海镇中海社区易地蔬菜产业基地,数百名务工群众正忙着覆盖薄膜,准备种植莲花白。农户、地垄、薄膜、村庄,共同在广袤的大地上形成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美景。

据了解,这片蔬菜基地将种植500多亩莲花白。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有数百人,其中来自龙场镇的就有120多人。

龙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胡贵花已经到基地上务工一个星期,她告诉记者,在蔬菜基地做工,虽然离家较远,但住宿和一日三餐都由政府统一安排,农户们每天只管按照作息时间进基地干活。

午饭时间临近,务工群众收拾劳动工具,准备吃午饭。距离基地几百米处,就是务工群众的食堂和宿舍。

“现在政府政策太好了,不仅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还安排住宿和生活,想得太周到了,我们脱贫也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来自龙场镇的贫困户杨文才也是前来务工的群众,被安排当劳动领班,负责带领务工群众干活。

今年6月以来,威宁在产业基础条件较好、适宜蔬菜种植的乡镇(街道)建设6.5万亩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其中,环县城周边的草海镇、小海镇、双龙镇、陕桥街道、五里岗街道共2万亩,其它乡镇(街道)4.5万亩。确保2019年拟脱贫的6.5万贫困人口实现人均1亩蔬菜基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就业,确保6.5万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

截至目前,全县“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的白萝卜、莲花白、大白菜“三白”蔬菜采收已接近尾声,各地陆续种植第二季“三白”蔬菜,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务工就业机会。

“三白”丰收了,最高兴的是易地务工的贫困户,他们不仅能得到基地纯利润55%的分成,还能每天有100元的务工收入。

据了解,6月以来, 全县易地蔬菜产业基地,已吸纳全县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超过10万人次,总务工收入超过800万元。在各个蔬菜基地,每天都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随着江楠集团、开心农业、金丰公社等优强龙头企业的入驻和招商物流集团、贵州省物流集团等物流企业的助力,以及同心弘盛、贵州新一佳、久兴、八一、掌上达等一批本地企业和合作社的助推,进一步拓宽了威宁蔬菜产品销售渠道。

短短三个月,威宁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生产的近7500吨“三白”不仅充裕了本地蔬菜市场,也进入了贵阳的高校和机关食堂, 拓展到了重庆、广州、上海、南宁、长沙等国内蔬菜市场,还有不少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出口到泰国、越南、日本、加拿大等国外市场。

威宁广袤的蔬菜基地里,万名易地务工群众的忙碌,成为金秋最美的田园美景,更成为6.5万名贫困群众最快的脱贫福地。(何欢 罗忠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