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观音山社区一把伞蔬菜基地豌豆尖丰收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9日21:31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石门乡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石门乡观音山社区一把伞蔬菜种植基地平均海拔2150米,非常适合高山冷凉蔬菜的生长,通过实地的考察和研究,石门乡政府和观音山社区两委把群众撂荒了的土地流转过来种植蔬菜,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

据观音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电亚介绍:一把伞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植菠菜、香菜、茼蒿、苋菜、大蒜和豌豆尖,其中豌豆尖种植了50亩,豌豆尖的成熟周期短,种下去40天便可以采收,从成熟开始共有90天的采摘期,亩产2000斤,市场价4元1斤。

由于基地采用有机肥种植,种出来的豌豆尖有鲜又嫩,而且低碳、环保又绿色,因此很受市场欢迎,每天都有不同的供销商前来订购,有时候是基地运往久兴合作社冷库,再由合作社运出去卖,这批豌豆尖主要销往香港、重庆、四川、福建等地。

合作社的带动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同时也带领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老百姓把土地流转给基地,100元每亩流转费,群众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又多了一个增收渠道,忙的时候基地务工需求一天高达100人左右,贫困户占一半,平时在基地务工人数每天30人,其中贫困户15人。

秋分刚过,走进石门乡观音山社区一把伞蔬菜基地,放眼望去,满山翠绿欲滴,绿茵茵的豌豆尖又鲜又嫩,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筐、搬运,一片秋收繁忙的景象。

前来基地务工的观音山社区村民王显珍家就有3.8亩土地流转给了基地,她来基地务工已经差不多三个月了,她告诉记者:“以前地荒着什么也没种,现在流转给基地还有一笔流转费,我来基地务工每天还有80块钱的工资,除了下雨天和基地不做工的时间我都来的,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流转费,收入还是可以的。”

从前闲置的土地如今长着又鲜又嫩绿茵茵的豌豆尖,更没想到荒地里种出来的豌豆尖能卖到香港去,看着自己种出来的豌豆尖远销香港,群众们都乐呵呵的。“这豌豆尖太好了,我们越摘越来劲。”务工群众娄芳芝一边把鲜嫩的豌豆尖装进筐里一边对记者说。

午饭时间临近,务工群众们把采收好的豌豆尖装筐后准备吃午餐了,为了避免来回走路回家吃饭的麻烦,她们都自带了午餐,坐在基地旁的空地里吃起了午饭,记者注意到她们中有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名叫陈允芝,今年60岁了,她告诉记者:“我这个年纪出去打工也没人要了,这里离家近,走路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每天工作8小时,每小时10块钱,工作也不累,而且这里离家又近,还能照看家里,真的是太好了。”

产业就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老百姓们也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这些都是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如今的石门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威宁脱贫攻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晓娅 文旭 通讯员 况清 实习生 曹春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