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开放合作 华晨集团全力打造融合发展生态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30日13:28分类:品牌故事

“新四化”时代,中国汽车企业正在经历基于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带来的变革,而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与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为了可能。

赛道升级、“玩法”更新、难度加大,机遇与挑战一同到来。对中国车企而言,“单打独斗”早已成为过去,跨界合作、强强互联则成为共识。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主力军之一,华晨集团也正在着眼于开放合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9月2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将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加强与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公司的互助互补,共同构建生态圈。此外,他认为,只有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才能够充分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华晨集团将把“造好国民经济适用车”作为集团的发展定位,聚焦主业、收缩战线,构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新四化”时代车企跨界组建“朋友圈” 1+1不仅仅大于2

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大?一组数据见分晓。

自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以来,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已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等众多世界汽车品牌销售最大单一市场,是其主要利润来源地。有分析指出,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潜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地位将无法被撼动。

而庞大市场下的另外一个趋势是,中国的汽车消费正在转向,由增量市场竞争进入存量市场竞争,“转轨升级”为市场开辟出新的发展方向和动力。而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正一同到来。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汽车产业“新四化”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这使得中国汽车企业与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为了可能。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也走在世界前列。

灵活转身,强强联合。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企业的“玩法”在改变,在更新,在拓宽,智能互联所带来的,或许不只是1+1>2。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主力军之一,华晨集团在这条赛道上多维度做了“加法”。阎秉哲表示,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华晨集团将着重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寻求突破,以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目前,华晨集团正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包括:

与传统整车企业进一步深度合作:与宝马、雷诺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品和技术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未来还会在整车控制技术、智能驾驶、数字化研发等前瞻技术方面与宝马进行深入合作。

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华晨集团与华为、腾讯、东软、英伟达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借助大数据管理、智能网联推动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与科技型企业开展跨界合作:与东软集团在车联网与智能驾驶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开发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载通信终端、车载信息交互娱乐系统已经成功搭载于V3、V7等中华品牌系列车型。

“未来,华晨集团将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加强与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公司的互助互补,共同构建涵盖汽车、互联网、金融和政府机构的华晨生态圈,推动汽车产业更好发展”,阎秉哲说。

车企“牵手”,汽车产业开放合作水到渠成

事实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使企业从研发、生产、应用到服务,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密不可分。而在共享化、个性化的市场消费新理念的驱动下,产品竞争已经从单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的竞争。

阎秉哲说,在这种技术环境和消费环境下,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如果离开了开放合作必将寸步难行。面对当前汽车产业的竞争环境,开放合作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华晨集团在开放合作方面的探索步伐也正在加快。

据阎秉哲介绍,以整车制造而言,华晨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与其他车企合作,加码创新,打造了“金杯”、“中华”等品牌。之后又引入欧洲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开发了国内第一款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此同时,华晨又是第一个引进国际高端品牌的车企。未来与宝马的合作,还包括共同在研发、制造、质量、销售以及新能源、智能制造、人才培育等方面深度融合。

宝马

宝马集团全球战略负责人海森博士一行到华晨考察商谈深入合作

在市场营销方面,华晨集团通过与天猫、苏宁、汽车之家、途虎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搭建汽车销售新平台,发展汽车后市场。未来还将与金融企业、科技型企业等专业机构合作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布局出行服务事业,加快由产品制造向智慧出行转型升级。

此外,华晨集团还与光大集团建立全面合作,与盛京银行达成总额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华晨将深化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探索建立汽车与金融合作共赢的华晨发展新模式。

事实上,企业只有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才能够生存和发展。从产品研发、采购、制造到销售和服务,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这样才能够充分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

而究竟掌握哪些核心优势才是所谓真正的自主品牌?

“关键是在全产业链中能够自己掌握产品的话语权、选择权、集成权和整合权”,华晨集团总工程师高卫民如是说。

聚焦主业,自主品牌全球化布局正当时

数据显示,去年华晨宝马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438辆,较上一年大幅增长了9倍。而今年,华晨集团预计将实现整车销售90万辆,同比增长15.6%;实现财务合并营业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13%。

阎秉哲表示,当前,国内外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汽车市场的整体下滑给华晨等自主品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此,华晨集团将把“造好国民经济适用车”作为集团的发展定位,聚焦主业、收缩战线,构建“科技研发-整车制造-动力总成-重要零部件-汽车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华晨集团的国际销售网络已遍及非洲、拉美、东南亚、西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在伊朗、埃及、俄罗斯三个国家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在全球已设立埃及、俄罗斯两个分公司和伊朗办事处。

未来集团的全球化布局脉络将更为清晰完整。阎秉哲表示,未来5年,华晨集团将新建2个海外研发中心和2个以上海外KD工厂,重新布局全球化发展格局,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政策,全面谋划、集中资源、重点布局东南亚、拉美、西亚、非洲、中东欧5大海外区域市场和KD基地。

高卫民则表示,集团将在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合作的基础上,在德、日等海外发达国家进行布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借助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和环境优势,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山晓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