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再展“诗意浓香” 第三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开幕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0月10日15:59分类:品牌故事

10月8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三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诗意浓香”颁奖盛典举行,来自全球的一千余名诗人、知名作家、文化学者和诗酒文化爱好者亲临现场,见证了“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奖项及“1573国际诗歌奖”的盛大颁布。

1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等出席了颁奖盛典。

文化大家齐聚泸州 酒城满溢“诗意浓香”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自2017年以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共吸引50多个国家、15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沉浸式、强互动为传统文化弘扬建立了一条更便捷的通道,受到了海内外诗酒文化爱好者的充分认可,成为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本届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宣布,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三届中国酒城·泸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宣布,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三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正式开幕。 泸州老窖/供图

“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具亮点和参与性的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征文活动始于2017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在规模层次、嘉宾阵容、活动影响力等方面全面升级,征文总奖金226万,征集作品25万份,其中校园组参赛者最为踊跃,收到12万余份投稿,参赛者以大学生为主力军,亦有不少中小学生投稿参赛,甚至还吸引了数百位外国留学生以中文写作来投稿参赛。经过严格评选,最终972件作品获奖。“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因此成为目前国内奖金最丰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群众性文艺赛事之一,也是国内、国际参与投稿最多的文化活动之一,不仅达到了推广普及诗歌的目的,还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获奖者登台领奖

“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获奖者登台领奖 泸州老窖/供图

颁奖典礼现场高朋满座,来自中国诗歌、文化、艺术、媒体等领域的数十位重量级人物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活动现场致辞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活动现场致辞 摄影泸州老窖/供图

“酒,是杯中的诗;诗,乃笔尖的酒。”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致辞中表示,诗是文化的载体,酒是情谊的纽带,诗和酒共同组成了华夏农耕文明中最唯美、最炙热、最纯粹的艺术表达。千百年来,“酒以成礼”与“风雅精神”的珠联璧合、相映成趣,让美酒与诗词构成了所有中国人精神的家园、情感的桥梁、沟通的语言。随着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品牌快步走向世界,凝聚着文化、思想、情感、梦想的美酒与诗,也能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语言。

两位外国诗人共同斩获 “1573国际诗歌奖”

“诗意浓香”征文赛事奖项花落各家,备受国际诗坛关注的“1573国际诗歌奖”也在颁奖盛典上重磅揭晓。“1573国际诗歌奖”是泸州老窖创新设立的国际首个以酒名为奖项名称的诗歌奖,面向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诗人,每年评选一次,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诗歌奖项。

大型民族舞剧《李白》亮相奉献古典美学视觉盛宴

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李白》海报

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李白》海报 泸州老窖/供图

颁奖盛典之后,中国歌剧舞剧院精品剧目《李白》上演,重现了诗仙、酒仙李白荡气回肠的一生。《李白》以“诗仙”李白的家国情怀和拥抱山水的恣肆情感为依托,在开掘其心路历程的同时,对唐代的风物和舞乐进行了探索,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意韵和美感。《李白》以唐朝诗人李白从入世、处世再到出世的几个人生节点作为情节,并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李白的一生。《李白》由《月夜思》、《仗剑梦》、《金銮别》、《九天阔》、《鹏捉月》三幕一序一尾组成,以李白从入世、处世再到出世的几个人生节点作为情节,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李白的一生。艺术家精彩的演出与大气磅礴的诗作相得益彰,让在场观众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诗意浓香”。该剧泸州籍市民凭借身份证可享受购票优惠。

另外,本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期间还将开展中西诗歌论坛、诗酒文化高峰对话、《李白》《恰同学少年》多场次惠民演出、文化学者“酒城讲坛”、艺术大师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掀起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诗酒文化嘉年华。届时,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波兰、俄罗斯、秘鲁等十余个国家的诗人、学者、文学家、翻译家将共同参与活动,交流诗酒文化。

泸州老窖推动中国文化全球传播 让世界品味中国

中国是诗和酒的国度,绵延千年的诗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大力倡导文化复兴、文化自信的当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迎来了与世界文化“碰杯”的最佳历史机遇。

作为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和中国白酒领军品牌,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崇敬和热爱,近年来,泸州老窖肩负起“成中国酒文化旗手”的重任,积极参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筹办工作,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诗酒文化在全球的传播。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历经三届、数十场诗歌活动,实现了活动的国际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模式,取得了卓著的文化传播和交流成果,成为泸州老窖践行文化使命,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发展的典型范例和生动实践。在未来的发展中,泸州老窖将借助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平台,持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中国文化繁荣发展、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