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太阳能路灯增添农村“幸福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4日10:34分类:机构动态

走进位于枣庄市市中区西南部的千年古村东山阴村,水泥路面的两旁,每隔30米便伫立着一盏崭新的路灯。每到夜幕降临之时,路灯同时点亮,整条道路沐浴在温暖的橘光之下,视野明亮又宽阔,走在路上,让人感觉十分安心。

“以前的旧路灯十来年了,也不怎么亮了,昏暗的灯光让人很害怕,现在这个灯能亮一宿,可好了。”今年74岁高龄的李大爷说。

“以前在村委会大院跳广场舞的时候,院里的路灯十分昏暗,还经常不亮,现在新路灯安装好了,我们广场舞队的姐妹晚上过来跳舞也方便了。”村民王敏高兴地说。

据了解,东山阴村以前的太阳能路灯严重老化,夜间照明不足。新装的这些路灯完全利用太阳能充电,可以根据光线亮度,自动打开开关,电池的储能系统可以蓄积足够电源,即使下雨也能满足整晚供电。

“亮了路灯暖了民心。相对传统路灯节约了电费和后期维护费用,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为村民的业余生活提供了便利。”东山阴村党支部书记王辉说,这些路灯为群众点亮了“脱贫路”,增添了“幸福光”。

据介绍,多年前村里安装过一次太阳能路灯,属早期太阳能产品,寿命短,损坏严重。作为枣庄市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所在地,去年以来,该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整修村内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开展环境整治。他们联合广东中山市劲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美丽乡村、万家灯火”惠民亮灯公益活动,通过无偿捐赠、优惠购买等方式,首批安装34盏LED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里主要街巷,方便了全村近3000名群众出行,照亮了美丽乡村的夜晚,解决了村民长期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为增收致富打下扎实基础。

崭新的路灯和两旁的绿树相互掩映,在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下,东山阴村正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图景。对村民来说,路灯的更换、安装,不仅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也让村子更加宜居、美丽。

在安装过程中,村里通过召集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认真听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并邀请村民全程监督,做好路灯安置地点规划、现场监督、工程验收等工作,使工程按时保质推进。

广东中山市劲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太阳能路灯清洁环保无污染,安全便携可移动,且无需使用电力,安装成本低,非常适合贫困农村道路使用。哪怕连续下雨2个月,遭遇台风断电,路灯也能自动照亮,晚上的道路也不会漆黑一片。

近年来,为帮助农村地区改良夜间出行环境,方便村民出行,劲点照明在广东、云南、湖南、山东等地,相继推出“美丽乡村、万家灯火”惠民亮灯工程公益慈善活动。该太阳能路灯的市场售价约1380元/盏,公司捐赠给参与活动的村庄3盏。在完成免费捐赠安装服务前提下,有自愿安装需求的单位或村民,可根据申请按照每盏650元的惠民价进行安装。(龚印明 解颉理)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