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0月14日16:56分类:品牌故事

橙黄橘绿好景在,欢聚畅谈正当时。

10月7日-12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三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启幕。

酒城泸州高朋满座,名家云集,数十国家,千余诗人,中外文学艺术大师们在酒城开坛论道,共飨这场文明盛宴。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活动中表示,随着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品牌快步走向世界,凝聚着文化、思想、情感、梦想的美酒与诗,也能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语言。

如今,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为全球文化交流互鉴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泸州论道 弘扬传统 共品中国诗酒

中国是诗和酒的国度。

在中华民族绵远悠长的文化中,诗与酒的交融,相映生辉,诗借酒神采飞扬,酒借诗浓郁醇香,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诗酒文化”。

诗酒文化,正是四川泸州一个不会被抹去的标签。“酒以城兴,城以酒兴”,泸州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酿酒历史始于秦汉,是浓香型白酒发源地,是享誉中外的酒城。不仅如此,泸州也是一座诗城,“佳酿飘香自蜀南,且邀明月醉花间”,“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等名诗佳句,将古城泸州的美景、美酒、美人、美味描绘得淋漓尽致,也构成了读者对泸州的诗酒文化最直观的印象。

深厚的诗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极具中国元素的传播媒介。“以酒为媒,文化先行”,自2017年以来,泸州老窖连续三年鼎力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搭载到同一平台,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诗与酒的交融,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碰撞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三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共吸引了50余个国家、150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和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关注互动人数突破两千万人次,历时之长、规模之大为近年来同类活动之最。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形象宣传设计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形象宣传设计

“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收官阶段的“压轴大戏”,今年也迎来了第三届 。10月7日至10月12日活动期间,多位诗人、学者、文学家、翻译家将齐聚酒城泸州,参与中西诗歌论坛、中西诗歌朗诵会、诗酒文化高峰对话、中国酒城文化探秘之旅等活动,分享文学创作灵感,交流诗酒文化。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泸州的盛会,也是诗酒文化界的盛会,必将催生出更多充满正能量、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华诗文化的风采、酒文化的魅力,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化互鉴 余味悠长 共话中国故事

文化艺术周期间,举行了“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及“1573国际诗歌奖”颁奖盛典,同时开展了中西诗歌论坛、诗酒文化高峰对话、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剧目《李白》《恰同学少年》大型惠民演出、艺术大师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掀起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诗酒文化嘉年华。

“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具亮点和最具群众参与性的主体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诗意浓香”全球征文赛事始于2017年,征集作品近8万件,总奖金197万元。本届赛事于2019年1月1日启动,组委会累计收到投稿25万余份。经过专家多轮评选,最终有972件作品获奖,总奖金226万。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奖金最高的群众性文艺赛事,也是国内、国际参与投稿最多的文化活动。

在10月9日举行的“新时代中西诗歌论坛”上,数十位国内外著名诗人实现进行了诗歌和文化交流。

《诗刊》主编李少君认为,在传统诗词中,“酒”与“花”、“月”等一起,都是高频词汇。酒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关于酒的诗歌,则成为中华文化传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诗歌是属于世界的,是属于全人类的,中国的发展令全世界瞩目,中国文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文化拥有悠远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也有它十分宝贵的独特性,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传统文化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持一个如此开放的心态,文化的融合令人欣喜。”波兰和英国双重国籍诗人哈提夫·贾纳比说。

酒,是杯中的诗;诗,乃笔尖的酒。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颁奖盛典致辞中表示,诗是文化的载体,酒是情谊的纽带,诗和酒共同组成了华夏农耕文明中最唯美、最炙热、最纯粹的艺术表达。千百年来,“酒以成礼”与“风雅精神”的珠联璧合、相映成趣,让美酒与诗词构成了所有中国人精神的家园、情感的桥梁、沟通的语言。随着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品牌快步走向世界,凝聚着文化、思想、情感、梦想的美酒与诗,也能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语言。

事实上,在诗歌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成为一面旗帜,通过让更多中外诗人、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更加重视诗歌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诗歌发展。

借帆出海 掷地有声 共筑中国方案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弘扬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诗酒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白酒是中华文化最具典型意义的载体,它代表着中国人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文化认同。

中国白酒是最具历史文化内涵的民族产业之一,在推动传统文化的繁荣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和中国白酒领军企业,泸州老窖传播以诗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是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自信号召、主动助力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的担当。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好、总结好、传播好酒香四溢的中国故事,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刘淼称,泸州老窖作为有着690余年酿造历史的优秀民族企业,始终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传统民俗进行有机结合、总结提炼,再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去讲述,让中国故事更加温暖、更加亲近、更加生动。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发表致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发表致辞

作为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泸州老窖积极践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鼎力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把中国的诗酒文化与文学、艺术相融合,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发展和世界性传播。

凭借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连续三年来持续营造的诗酒文化热度,本届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呈现了更多亮点,取得更大成果。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积极践行优秀民族品牌的文化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探索“中华文化世界表达”路径,让世界品味中国。

文化是中国白酒的灵魂,中国白酒深深浸润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传递着民族情感、承载着人文气韵。

刘淼表示,未来,泸州老窖将坚持弘扬传统,让中华文化成为记得住的“乡愁”,不断弘扬和展示以白酒品饮为表现形式的风土人情、生活范式、传统习俗,让白酒和老窖成为全球中华儿女无法抹去的家国情怀;坚持发展创新,通过中国白酒与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用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将中国白酒故事讲得更生动、更动情,让中华文化成为听得懂的语言;坚持中国方案,布局海外,继续加大中国文化的对外宣传,承担中国顶级文化推广的使命,让中国文化可观、可感,与世界“碰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