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探索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16:19分类:农发行重庆分行

新华财经重庆10月15日电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探索信贷支持产业扶贫路径,建立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的“1+6酉阳模式”。首批面向酉阳县10家农民合作社授信2764万元,已实现全额投放,用于合作社发展油茶产业,直接带动1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酉阳县属于“老、少、边、穷”地区,是重庆市辖区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县,也是中西部16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依托当地的土壤、气候优势,酉阳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农民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截至2018年末,该县培育油茶种植企业3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46个、油茶种植大户58户,发展良种油茶种植基地15万亩,覆盖28个乡镇(街道),油茶产业链产值达3.2亿元。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多次实地调研酉阳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支持路径,在总行支持下,获准先行先试,创新推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组织方式,建立各方分工协作、利益紧密联系的产业联合体。以参与产业链经营管理的实体公司带动油茶产业的发展,负责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产品最终收购和销售。下游合作社负责按照技术标准依指令开展生产经营。公司与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实行订单式种植,以此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通过产业化联合体构建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体系,实现各方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解决了合作社对接市场能力不足、生产经营效率低的实际问题,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在推进过程中,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找准创造准入和审批条件、防控实质风险这个关键点,用好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这一抓手,结合酉阳县实际,创新推出“农发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风险补偿基金+保证担保+保险”(1+6)风险共担贷款模式,促成酉阳县政府建立2000万元风险保证基金,将农业专业合作社贷款纳入风险补偿基金项目库,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组织优势、政策性银行专业优势和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有效解决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保资源不足,贷款难、抵押难问题,打通农业生产与市场连接渠道,增强了贫困地区农户走上小康致富路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后续还将支持不少于20家合作社,进一步加大对油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支持力度,通过3至5年,助推酉阳县种植面积达30万亩,建立全国油茶第一大县。(王松涛 王鸿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