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孔子》成都收官 泸州老窖勇担文化传承使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17:25分类:品牌故事

伟大二字,应该如何书写?

孔子的一生,就是最好的诠释。

西方哲学家伏尔泰认为,东方开明的文化离不开孔子。孔子的思想对东方乃至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孔子,可谓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孔子》收官 抒圣人凡心

10月14日,舞剧《孔子》2019年全国巡演于成都收官。中外观众全体站立,掌声经久不息。

该活动是泸州老窖·国窖1573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推动,在全国25座城市演绎大型民族舞剧《孔子》,让高雅艺术走进人民生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孔子》正是最好的切入点。” 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曾公开表示。

舞剧《孔子》被《纽约时报》喻为“中国文化的名片”。那么,这部舞剧究竟讲了什么?

这部展现中华风韵的民族舞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再现其历尽万苦从凡人成为圣人的一生。

《孔子》由孔子第77代后人孔德辛执导, 舞剧《孔子》始于《问》(序幕)而终于《乐》(尾声),通过“玉人舞”“幽兰操”“采薇舞”等一系列极具中国舞蹈特色精妙编排,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历史故事,展现他对大同社会的期盼和传道授业的情怀。

该剧从孔子参政进谏、周游列国、危困绝粮、弦歌幽兰、晚年归鲁、修改《诗经》、撰写《春秋》、制礼作乐等情节,生动再现了孔子历尽千辛万苦、人间悲凉,从凡人成为圣人的故事。

回想2018年15城37场、2019年25城60场的巡演,舞剧《孔子》创造了具有历史新高的主流影响力。

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动舞剧《孔子》巡演全球,让美酒与歌舞相携,以世界通用的属性,共同肩负起传承发展和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为大众带来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文化洗礼。

《李白》接力 展盛唐风韵

在《孔子》2019年全国巡演成都收官现场,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重磅宣布《李白》为2020年票选剧目。泸州老窖·国窖1573将继续发力,推广中华顶级文化。

民族舞剧《李白》以“诗仙”李白的家国情怀和拥抱山水的恣肆情感为依托,在开掘其心路历程的同时,对唐代的风物和舞乐进行了探索,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意韵和美感。

舞剧《李白》由《月夜思》、《仗剑梦》、《金銮别》、《九天阔》、《鹏捉月》三幕一序一尾组成,以李白从入世、处世再到出世的几个人生节点作为情节,并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李白的一生。

舞蹈,是世界通用的文化表达与交流语言;美酒,是世界民众表达喜、怒、哀、乐的物质载体。

至圣先师孔子,旷世诗仙李白,中华文化的两大代表性人物,穿越历史风尘在中国顶尖白酒品牌与中国国家级艺术剧院的合作中“相遇”,并被赋予共同使命:借由舞剧艺术,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国窖”发力 担文化使命

2019年是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开启战略合作的第三年,双方通过市场化互补共赢运作、亲民化渗透、高强度曝光、媒体矩阵式传播,找到了精品文化剧目走进群众的切入点,最终推动舞剧《孔子》实现了全球演出300场的佳绩。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先行者”。泸州老窖·国窖1573是民族产业的优秀代表和中国白酒的翘楚品牌,始终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技艺,在践行文化使命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泸州老窖·国窖1573以实际行动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并展现了传承创新、自信开放的中国民族品牌形象。

在国家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当下,从舞剧《孔子》到《李白》,泸州老窖·国窖1573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围绕中国精品文化剧目的合作日益深入,为优秀民族文化艺术的创新和传播树立了标杆。

新时代,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民族企业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泸州老窖·国窖1573坚定践行、积极作为,有决心,有担当。

未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将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持续紧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打造、推广更多的中国精品文化剧目,让国人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真正地走进人民群众生活;坚持创新形式,与时俱进、不断探索,跨界融合,大胆赋予白酒文化时尚、年轻的流行元素;紧扣时代脉搏,推动文化惠民,争做弘扬传统文化的排头兵,勇担文化传承使命,努力传播中国声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