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探索服务乡村振兴中践行初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5:15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2019年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而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机构在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邮储银行的社会责任,也是邮储银行安身立命之本、竞争优势之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将坚守“普惠”初心,传承“民本”基因,保持“三个服务”本色,将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起来。

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结构优化、产品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坚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据统计,2018年全年北京分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净增872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净增1.82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净增4.6亿元,全面完成全年精准扶贫工作目标。2019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进一步按照国家要求,结合自身经验,以普惠金融政策和实际有效举措,助推三农事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小额信贷员的助农大情怀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既是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也是金融扶贫的一大创举。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涉农小额信贷员作为落实金融扶贫的主要实施者,可谓身负重任。

作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一名普通涉农小额信贷员,秦闯拥有着一种别样的大情怀,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跑山区、下田地、钻鸭棚、进猪舍…这是近八年来,秦闯的工作常态,没有西装革履,农村成了他的主要“战场”。每当有亲戚问他,你怎么天天往村里跑?秦闯就会笑笑说:“我们的服务就是哪里有需求就往哪里跑?能够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让家乡富起来,也是我们的荣耀。”

而这背后,是秦闯深知,尽管他发放的涉农贷款金额大部分都是3万、5万的小金额贷款,但这些钱却可以帮助农户走出困境。

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位置偏远,山路坑洼难行,但秦闯对这条路却再熟悉不过。根据邮储银行的规定,信贷员需每半年实地对涉贷农户考察一次,但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每月走访一次。就因为他知道,他每多走这一次,就等于帮助了更多的农户。

据秦闯介绍,有一个涉贷农户,他家有近百个蔬菜大棚,每次他去考察,都要挨个走一遍,由于蔬菜大棚内温湿度双高,所以这一趟近百个大棚穿搜完,秦闯往往早已汗流浃背。

五一假期的一天,一位农户打来电话,称自己的养猪场明天要进一批猪,还差5万元现金,如果贷不上款,就要赔付1万元违约金。此时窗外大雨密布,父亲嘟囔道:“难得团聚,就不能吃完饭再走吗?”秦闯抱歉地笑了笑,撂下筷子消失在雨幕中。

自从做了小额贷款信贷员,全年无休已经成为了秦闯的常态。据介绍,八年间,秦闯走遍了全区462个行政村,步行山路超过了500公里,亲手为农户放贷的小额贷款笔数近400笔,在此期间,秦闯更针对不同农户、农企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贷款方案,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探索走出了“热心上门感动、贴心扶持推动、贷款发展带动”的新思路,相继帮助大中小300余农户发家致富、走出贫困。其中,涉猎72个农村行业,累计发放近9000万的涉农贷款,没有一笔贷款发生过逾期。

秦闯表示,大家都在践行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续写着惠农篇章,“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农户在邮储北分的帮助下实现致富梦想”。

探索邮储北分特色乡村振兴服务

近年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面升级涉农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探索具有邮储银行自身特色、商业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为首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这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秉承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在总行金融扶贫工作的带动下,北京分行明确助农工作方向,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从结构优化、产品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坚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在政策上,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其中,北京分行连续下发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意见,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

比如,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在组织架构上,强化统一领导,由行长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政策指导上,研究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连续下发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意见。

同时,通过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提高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充分利用北京地区总部资源优势和丰富的资金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切实加大了金融扶贫投入力度。

在资源倾斜上,北京分行实施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执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五折优惠,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执行基准利率,对支持扶贫的“两小”业务享受专项信贷额度。

在产品创新上,打造了光伏扶贫贷款、美丽乡村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多种扶贫贷款产品模式,并指导各支行对辖内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企业、民俗户、特色民宿等经营实体开展“送贷上门”乡村旅游金融宣传活动,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和扶贫重点领域。

在队伍建设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标,通过挂行蹲点,派驻员工到郊区支行,带领支行发展业务。通过与农民交心,深入到农村中去,信贷员们切实了解农户实际困难,为当地脱贫析原因、出对策、抓落实。

此外,北京市乡村振兴处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当中,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小城镇协调发展,实施“一绿”、“二绿”、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以及水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构建首都“大生态”格局和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是建设首都新农村的重要部分。

为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制定了包括战略部署、机制创新、信贷指导、考核与管理等全方面的绿色信贷发展规划。根据自身优势,通过资源倾斜、总分行联动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合力。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和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战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农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置身“惠农”、“利农”、“富农”的第一线,为支持农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王明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