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区”为酒类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0:22分类:要闻动态

纵观全球酒类产业,“产区”早已演变成全球消费者判断酒类品质优良与否的最重要标准,也成为了全球美酒最好的品质表达方式之一。酒类产业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如何定义名酒价值?全球视野下如何提升产区建设、打造品牌?打造名酒产区政府应该怎么做?名酒企业又应该怎么做?18日在沪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

1

“名酒产区”建设推动产业繁荣

一方水土酝酿一方美酒。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全球任何美酒的酿造都离不开独特的原料、水源、土壤、气候、微生物的生态环境。中国酒业协会多年来不断致力于“中国白酒之都”、“中国白酒名城”、“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等系统性产区工程建设,以“产区”推动酒类产业持续繁荣。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类生产及消费大国,其中白酒、啤酒、葡萄酒的消费量均为世界第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酿酒行业总产量3990万千升,其中饮料酒产量3533.63万千升,同比增长0.23%。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487亿元,增长8.06%;实现利润1045亿元,增长18.70%。长期以来,中国酒类产业为推动全球酒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在全球酒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产业价值。

产区之所以成为名酒产区,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宜宾市副市长王力平表示,白酒业竞争非常激烈,宜宾市从打造适合宜宾白酒产区发展的营商环境着手,为白酒企业配置资源、包括基地、文化、科研技术、人才等。

泸州市委副书记鞠丽表示,“将着力保护好优质白酒原产地生态,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环保体系,呵护酿造高品质白酒的天然之地。”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面对未来的挑战,五粮液具有品质自信、品牌自信和渠道自信。公司近期成立了国内首家省级以上酿酒专用粮研究平台,有5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把关,已建有1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从根本上保证和提升酒质。

产区价值提升名酒价值

茅台与仁怀,五粮液与宜宾,泸州老窖与泸州,汾酒与汾阳;古井与亳州,古越龙山与绍兴……名酒与产区两者相互依存,互为支撑。美酒特色产区的建设,在产业发展上有着典型的示范意义。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认为,过去三年白酒业的大趋势是品牌、品质、原产地集中,中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白酒业的发展也有压力。虽然行业面临调整和挑战,但五粮液、古井贡、泸州老窖等名酒企业在品牌打造、文化打造、品质坚持上做得越来越好。

中国酒业协会此前评选出来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包括宿迁、亳州、遵义、宜宾、泸州、吕梁、苏格兰、干邑、波多黎各、瓜达拉哈拉。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国独占六个。而在六大烈酒产区中,有六家上市公司: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和古井,这六大上市公司营收占19家白酒上市公司总和的82%,净利润占90%,市值超过92%。由此可以看出六大烈酒产区在中国白酒上市公司的经济分量。

产区文化,是中国白酒融入世界的通用语言。汾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常建伟表示,过去三年是山西省国资委与汾酒集团签订目标责任书的三年,三年来汾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汾酒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建议,应通过协会、政府、名酒企业三方协同推进名酒产区高质量发展。围绕产区标准体系建设、产区立法、产区文化、产区人才、金融、科研、市场全面推进产区发展,实现123产业融合,推进产业链建设,全面提升产区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