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究竟有多少价值?张裕白兰地老酒告诉你

新华网2019年10月23日08:50分类:品牌故事

■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投资白银三百万两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

■1894年——1905年,耗费11年建成地下大酒窖。

■1914年酿出了中国第一桶白兰地。

时间是无声的,但却印证了个人的努力和一个企业的成长。张裕公司创办于1892年,历经百年匠心经营,现在他将通过一瓶白兰地老酒来开启一段珍藏的历史。10月18日,张裕公司在上海举办张裕白兰地老酒回购暨年份酒战略首发仪式,公布了白兰地老酒回购政策,成立“张裕白兰地老酒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别及监督,并首发多款可雅纪念酒及年份酒。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现场致辞。新华网 发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现场致辞。新华网 发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表示,张裕作为中国烈酒中历史最长的生产企业之一,拥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百年品质和匠心的传承,成就了张裕白兰地独特的风味口感,而老酒见证着企业的每一个历史和荣光时刻。为了更好地传承和致敬历史,张裕特面向社会有偿回购特殊历史年份的老白兰地。

图为张裕白兰地老酒鉴定委员会成立仪式。新华网严晓瑜 摄

图为张裕白兰地老酒鉴定委员会成立仪式。新华网严晓瑜 摄

图为张裕白兰地老酒鉴定委员会聘任证书颁发仪式。新华网严晓瑜 摄

图为张裕白兰地老酒鉴定委员会聘任证书颁发仪式。新华网严晓瑜 摄

活动现场,张裕白兰地老酒鉴定委员会正式成立,张裕聘请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聘请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副主席刘振国、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旭光、江苏收藏家协会酒类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继斌、江西省酒类流通协会藏酒专业委员会会长曾宇、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馆长于波,以及张裕老领导、老专家林文炳、王恭堂为鉴定专家顾问。

说到白兰地,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分享了一个三十年前的小故事:当时他刚进入张裕公司工作,有一位同事拿了一点六十年代的老白兰地给他品尝,那个白兰地的香气特别浓,他品尝时不小心洒了一点在手腕上,酒的香气一整天都没有散掉。“30年过去了,这一幕在我心中仍历历在目。”孙健说。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孙健总经理述说当年情节时不住地看着自己的手腕。新华网严晓瑜 摄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孙健总经理述说当年情节时不住地看着自己的手腕。新华网严晓瑜 摄

首发仪式现场,孙健还介绍了这次的回购政策。根据回购政策,1914年、1915年张裕生产的可雅白兰地,一瓶即可置换价值113.2万元的可雅15年XO白兰地两桶(600瓶),相当于一辆保时捷911跑车的价格。

除了换购政策之外,张裕还对收购酒的藏家提供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工业园及可雅酒庄全程免费参观服务,并且通过公证处公证颁发张裕白兰地老酒收藏大使的证书。

据了解,回购标准有三个:首先是700毫升或者750毫升,第二个是原装的没有开封的,第三个经过了收藏委员会及专家团队鉴定,而且公证处进行全程参与公证后进行回购的。收购的酒将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和可雅白兰地酒庄陈列。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1928年7月13日张裕公司出产的金星高月白兰地。新华网严晓瑜 摄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1928年7月13日张裕公司出产的金星高月白兰地。新华网严晓瑜 摄

在现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馆长于波还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回收老酒的故事:青岛有一位姓綦的先生,他在2004年3月,翻修屋顶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满是灰尘的小木箱。打开一看,里面放着一瓶张裕的老酒,当时他不知道这瓶充满年代感的酒从何而来,便去问他的父亲,但他父亲也不清楚。随后他就联系了《青岛晚报》,《青岛晚报》就把这件事做了相关的报道。张裕的工作人员看到这篇报道后,决定去拜访綦先生。通过甄别发现,这瓶酒是1928年7月13日由张裕公司出产的金星高月白兰地。现在这瓶老酒已永久珍藏于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历史厅,成为重要的馆藏文物。同时张裕方面给予了綦先生终身荣誉顾客和终身免费享用张裕白兰地的礼遇。

图为三款蒸馏壶系列年份老酒。新华网 发

图为三款蒸馏壶系列年份老酒。新华网 发

在活动现场,可雅白兰地一款纪念酒和三款蒸馏壶系列年份老酒也首次公开亮相,分别是可雅1915 EXTRA纪念酒以及1983年、1989年和1999年年份老酒。其外型均采用壶式蒸馏器的造型,展现蒸馏设备的经典形态,视觉质感上充满匠心韵味,彰显年份酒的收藏价值。据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张葆春介绍,三款年份酒在口感风味方面各有特点:1983年年份老酒香气奔放、入口甘冽、回味强劲;1989年年份老酒香气丰富、口感醇厚、回味悠长;1999年年份老酒则香气馥郁、口感圆润、有着明显的典型性,相关产品都在明年年底前陆续上市。

“纪念酒和年份酒的推出,是可雅白兰地落实品牌高举高打的重要举措,为国内收藏界提供了一个全新且极具潜力的收藏选择。”张裕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姜华介绍,张裕将开展面向高端收藏群体的专场品鉴会,依托各省酒类收藏协会、收藏投资界人士等资源,并借助可雅酒庄游、高端会议赞助及航机杂志等高端专业媒体宣传,打开中国高端白兰地的市场新局面。

图为活动现场。新华网严晓瑜 摄

图为活动现场。新华网严晓瑜 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