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乍镇戛利社区:千亩蔬菜助农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3日23:15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麻乍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发展坝区产业为重点,引进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在戛利坝区种植蔬菜,打开了麻乍镇农业产业调整的新路子,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日前,第一季红菜苔种植获得大丰收,二三百人正在忙着采摘红菜苔,坝区里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在戛利坝区红菜苔种植基地里,红菜苔进行集中连片种植,到处是绿油油的景象。一棵棵红菜苔茎肥叶大,抽出来的菜苔显得格外喜人。

吕艳是箐岩社区的村民,她家十余亩的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种植红菜苔,还在基地里务工,既得到了流转费,又实现了家门口就能务工,她高兴极了。

“我们流转资金是每亩600块钱,务工一天70块钱。我们在这里做工,又照顾得了家里,我们非常高兴。”吕艳说。

像吕艳这样的村民比比皆是,红菜苔种植,不仅仅带动了戛利社区和箐岩社区土地流转的农户,也吸引了周边启戛、岩格等村(社区)的村民到基地里来务工,在红菜苔采摘时期,每天都有二三百人在基地里务工,摘菜苔的,抬菜苔的、运送菜苔的,到处人来人往,场面非常壮观。

“我们听到这边需要工人做工,我们有个亲戚跟我们讲还差人,后来我们来掐菜苔,一天70块钱,加一个半钟头,就是85块钱。”岩格村村民马尾仙说道。

同时,为了保证蔬菜的种植需求,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还跟村民签订了用工合同,分为固定工人和临时工人,固定工人采取一月一签,临时工人随到随做的形式,让村民最大限度的实现就业需求。马闲友作为当地管理务工人员的带工,不错的工资待遇和技术学习,让他对蔬菜发展有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带着工人干。

为了让村民及时掌握红菜苔种植的有关技术,进行从育苗到移栽再到采收一系列的标准操作,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联合戛利社区村支两委采取邀请技术人员进行不定期培训,让村民切实掌握蔬菜种植的相关技术,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戛利社区副支书桂龙会说:“戛利社区引进湖南沅江洞庭有限公司入驻戛利社区以来,从5月份开始育苗,6月份开始移栽,7月15号开始采摘,每天的务工人员有两百多人。为了做大做好我们坝区的蔬菜产业,我们村支两委联合公司相关人员不定期开展蔬菜技术培训,从育苗、移栽到采摘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通过培训以后,农户基本上掌握蔬菜的种植技术,为了我们以后扩大规模种植奠定了基础。”

“今年我们戛利坝区,引进了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在这个坝区里面来种这个红菜苔,涉及戛利社区和菁岩社区,戛利社区是932户3464人,其中贫困户是122户576人。如果是贫困户每家来一个人在这务工,一个月都在三千左右块钱,如果做满掐菜苔的这四个月,收入都是一万多块钱。这个红菜苔基地带动戛利社区的贫困户122户能够如期脱贫。”戛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彦才说道。

为了保持蔬菜的新鲜和品质,将蔬菜产业发展壮大,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在戛利社区工厂所在地修建了厂房、冷库、冰库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从蔬菜育苗到采收,都有了标准化、精细化的操作流程,确保蔬菜第一时间打包进行销售。

在蔬菜基地,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拖拉机的轰鸣声在工厂里回荡着,一车车刚摘下的红菜苔正忙着运回仓库进行打包、装车,打包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将运回来的菜苔装入保鲜筐里进行统一封装,一摞摞整齐打包好的红菜苔正整装待发往全国各地。

“红菜苔每亩产量4000斤,每天采摘红菜苔20吨,现在从周边务工的贫困户络绎不绝,平均每天在基地采摘、包装、上车的工人有300余人次,红菜苔主要销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第一季的菜苔卖完总收入预计达到700余万。”罗达初说道。

“一方产业养育一方百姓”,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今年红菜苔采收完后,将从1350亩蔬菜中每亩抽取300元的利润给贫困户进行分红,惠及当地的老百姓。今年种植的红菜苔大获丰收,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也有了信心,也更加愿意流转土地给公司经营。下一步,湖南沅江洞庭顺发有限公司在十月份将红菜苔采收完以后,继续种植香菜和菠菜,以戛利社区为核心,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祖海雪)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