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党员谈心谈话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4日16:58分类:机构动态

党内谈心谈话是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思想感情交流最直接、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中国共产党一直有着谈心谈话的传统,早在延安时期,中央领导就称谈心谈话为“最细致入微的宣传鼓励形式”。当前中央领导“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激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国有商业银行深刻认识新时代谈心谈话的作用和意义,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持续推动谈心谈话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积极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行,把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谈心谈话工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制度要求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支部谈心谈话的方式、次数和要求。《关于推进新时代中国银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委员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都要求严格开展谈心谈话。

从党建指导用书看,在指导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实务与创新手册》指出,谈心谈话是在“思想教育中突出政治性”的有效手段,是“建立党内民主监督长效机制”的必要措施。《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提到“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是党的组织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党员实用手册》中指出,“谈心谈话能够达到沟通思想,解决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这些都明确了谈心谈话的制度要求,为谈心谈话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谈心谈话工作是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实需要

当前,谈心谈话主要应针对以下方面:

从政治形势出发,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到“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要求从严治党常态化,向全体党员提出新要求,要求树牢“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九大报告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金融机构而言,就是要以积极的态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对每一位从业人员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文化形势出发,面对各种意识形态的渗透,需要摒弃糟粕,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面临的外部形势非常复杂,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应对这种形势变化。

从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人员结构出发,我行员工中青年团员占比19%,40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57%,党员占比47%,党员占比明显高于全国中行系统党员平均占比。若党员同志能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将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队伍。从实际素质与组织要求来看,青年党员思想活跃,经历挫折少,抗压能力差,缺少韧性,部分党员个性独立,突出自我,缺少相互理解和融入感。部分党员与党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出现思想固化、工作漂浮的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影响和思想诱惑困扰,缺少定力,意志力需要加强。

三、谈心谈话工作是激发担当作为的沟通桥梁

人和人之间通过沟通交流,才能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在党内也是一样,上级与下级,同事之间也要通过谈心谈话才能够了解彼此、团结协作,只有谈心谈话开展好了,党员干部精神上才有依靠,生活上才有温暖,工作上有奔头。

谈心谈话看似简单,但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工作,要谈出实效、增进感情,必须在多个方面加以注意。需要充分准备,提前了解谈话对象的情况,做到思想状况清楚、前因后果清楚、社会关系清楚、有关文件要求清楚。要做到真挚诚恳、赤诚相见、语言质朴,不能高高在上一味指责,也不能放弃原则换取认可,只有直击心灵的谈心谈话,才能够发挥出最优的效果。要区别对待,分而处之,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问题的党员,接受能力、接受方式都存在很大差异,对于性格外向的党员,可以直截了当;对于性格内向的党员,则需要循循善诱;对于年龄较大的党员,则需要将心比心;对于年青的党员,拿先进模范对比则更加合适。要解决实际问题,杜绝形式主义,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重点明确、有的放矢,明确指出被谈话对象的问题,帮助谈话对象一起分析问题的根源所在,不能只停留在问题表面,要深层次看一看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还是一时放松了要求。不明确问题,怕得罪人,顾左右而言他,既不利于解决问题,也是对谈话对象的不负责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着,比浚其源泉”。国有商业银行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坚持党员干部要经常性的、广泛的、有准备的、方式恰当的开展谈心谈话,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国有商业银行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努力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