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A是什么?

新华网2019年10月29日10:49分类:品牌故事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一句琅琅上口的广告词,让“丰田”深入人心。而2004年广汽丰田的成立,则让丰田与广汽这段“跨国之恋”谱写出诸多“爱的诗章”。如今,又一个新词儿与丰田相生相伴,难舍难分。

TNGA,完整表达“Toyota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中文直译“丰田新全球架构”,在博大精深的汉语文化下又有一雅称——“丰巢”概念。生产方式转变、造车理念革新、产业链的重置,个性化彰显的切口……很多专业词汇都可以来解释它,但它蕴藏的“哲理”是什么?它对汽车行业的启发意义是什么?

一种“开放共享”的造车理念

18世纪,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提出“二律背反”的哲学基本概念,这一概念指双方各自依据普遍承认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公认的两个命题之间的矛盾冲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二律背反成为汽车界的普遍问题,丰田也在所难免。

一方面,丰田顺势而为,加快全球化扩张,销量一跃而升;另一方面,在“千万级别”年销量的顶峰,传统的“CE制度”让丰田显露“大企业病”,内部沟通成本急剧上升,决策及产品开发周期过长,整体效率滑坡式下降。

丰田,急需一场“自我救赎”,破解千万级销量与二律背反双魔咒。TNGA丰巢概念应运而生,构建起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TNGA并非传统的研发平台,而是打破闭门造车的藩篱,以“开放共享”的造车理念,真正实现“开门造车”。

开放是市场,共享是内部闭环。广汽丰田以“开放”的心态面向市场,围绕驾驶者,以驾驶舱为起点,追求更个性化体现和更高的可靠性,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获得市场认可。

从概念车到真正投放市场需要很长时间,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的需求瞬息万变,但在TNGA架构下,所有环节都能参与进来,紧跟市场需求,升级整条产业链的各个方面。

按照TNGA架构概念,零部件共通化程度将提升到30%,甚至80%,丰田可以使用大量的通用化零部件,以节约资源,而这些节省下的资源将会重新用于产品研发,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车辆加质不加价。

一种“灵活高效”的造车方法论  

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达到汽车全产业链最佳匹配效果?根据丰田的成绩,TNGA就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匹配装置。

从公司结构、管理体制,到研发、生产,再到供应商体系,TNGA对丰田内部及合作供应商都进行了变革升级,提供了一种“灵活高效”的造车方法论。

动力性能提升、燃油效率提高、外观设计更加个性化、车身钢性提高、车身高度降低、生产成本缩减……TNGA的造车方法论打开了丰田全面优化,挑战极限的大门。

作为首款完全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第八代凯美瑞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据介绍,第八代凯美瑞是目前最接近概念车的量产车,其产品设计从横线向网点转变,在研发阶段就导入,将研发与设计同步进行,实现了设计师的构想。

事实上,基于丰田全新TNGA架构下诞生的第八代凯美瑞,整个车身工艺、安全保障等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搭载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系统全方位护航和全新的TNGA2.5L发动机,输出强劲动力;采用1180Mpa超高强镀锌钢板作为车身,大幅提高抗扭刚性,保障车内人员安全。

自上市以来,第八代凯美瑞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力,销量长期位居中高级轿车排行榜前列,实现了高质量稳步增长。

10月11日,广汽丰田官方公布,截至9月,其累计销售496224辆,同比增长18%,其中,凯美瑞、C-HR、雷凌三大TNGA车型持续发力,销量占比高达67%,撑起了广汽丰田销量的一片天。

最终目的是“制造更好的汽车”

对于丰田而言,TNGA是一种情怀,是为了举全公司之力全面提升产品性能,为了“制造更好的汽车”。

“制造更好的汽车”意味着满足全世界各地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和期望,制造让顾客满意的汽车。这也是丰田一贯坚持的造车之本。

2017年4月18日,在“丰巢之夜”上,丰田先进技术开发的总负责人也表示,让消费者满意才是研发的真正目标,也是丰田的目标。

例如,对于驾驶员而言,驾驶位是最直接的感官感受,一个舒适的驾驶位置,是行驶乐趣的第一步。在TNGA这一造车理念指导下,丰田以此作为开发的起点,调整方向盘角度、扩大座椅滑动范围、改善踏板踩踏倾角、提高上下车便利性、减轻身体负担……无论是身材娇小或高大健硕,都能满足其舒适性的需求。

TNGA架构,正不断衍生全新产品。据悉,将于11月22日在广州国际车展首发的威兰达,便是基于TNGA架构GA-K平台打造的首款混合动力SUV,其在多方面有所创新,丰富了广汽丰田SUV产品矩阵。

TNGA的实施,对丰田而言,是到达产销高峰后继续向上的助推器,是对于全新未知领域的拥抱与探索,也是其基于汽车行业深度思考后的创新举措,可以帮助丰田更加高效率、高质量地制造“更好的汽车”。对于行业而言,TNGA改写了汽车产业界的“造车理念”与“造车方法”,构造全新的汽车产业链,有望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

TNGA的提出,是丰田“车到山前”仍在“探路”,更是广汽丰田引领者的担当与风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