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智能化正成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0月31日14:05分类:要闻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在30日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上,当前国内外煤炭企业、科研院所和装备厂商不断加大煤矿智能开采的研发投入和应用力度,矿山智能化发展正成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国家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能源消费结构持续转型,倒逼煤炭产业必须走绿色智能的清洁化生产之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提出了煤炭行业重点主攻方向,要求开发智能化工作面等技术,重点煤矿区基本实现工作面无人化。

煤炭矿山智能化可应用在包括煤炭开采、煤炭选洗、自动化监测以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能够提高矿山生产效率,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已经成为煤炭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虹表示,集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智能矿山一体化解决方案,涵盖仿真设计、系统集成、高端装备、经济运行、绿色环保、运维服务等。“目前集团正与山东省积极接洽并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智能煤矿建设、冲击地压防治、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

在矿山智能化发展方面取得诸多进展的还有国家能源集团。据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介绍,集团已经在锦界煤矿建成了神华数字矿山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在大柳塔煤矿等5矿6井建成了亿吨级区域中央生产指挥中心、在榆家梁煤矿薄煤层工作面实现了自主割煤新技术等。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展位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展位 

据了解,在榆家梁煤矿薄煤层工作面实现的自主割煤新技术由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首创。“该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智能化开采煤岩无法识别的难题,并配有特种机器人代人巡检,初步实现了工作面无人化,是我国自动化采煤技术的重大突破,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杜善周说。

榆家梁煤矿自主智能割煤工作面

榆家梁煤矿自主智能割煤工作面

此外,根据国家能源集团编制的智能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到2021年,该集团将建成4个智能矿山示范工程、新建20个一流煤矿智能化工作面、研发5类智能掘进成套技术装备、研发与推广10类矿用机器人、建设30个智能选煤厂、研发2类国产智能矿用卡车、自主研发与升级5大智能矿山应用平台、建设智能矿山标准体系。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参加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媒体发布会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参加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媒体发布会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正在与煤矿深度融合,这给矿山智能化发展带来契机。

据了解,包括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在内的多家煤炭企业正在与中国移动、中国电科、华为、百度等世界知名企业探索启动战略合作,旨在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入矿山智能化建设,加速突破矿山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我国从煤炭大国到煤炭科技强国的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