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新工艺亮相第十八届北京国际煤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4:45分类:要闻动态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10月30日在京举办,在此次展览会期间举办的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媒体发布会上,多家参展商发布了各自最新的技术成果,为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杜善周首先发布了集团榆家梁煤矿自主智能割煤新技术。据杜善周介绍,2008年,集团第一个记忆割煤远程干预自动化工作面在榆家梁煤矿调试成功;2018年9月,神东首创性提出自主智能割煤新技术,在榆家梁煤矿43101工作面开始调试,该工作面长度351米,煤层厚度1.0-1.7米,采高1.4米。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展位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展位

在目前国内外自动化工作面常规模式“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拉架、远程干预”的基础上,神东开创性地提出了“基于精确三维地质模型和扫描构建工作面绝对坐标数字模型的自主智能割煤技术”。该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智能化开采煤岩无法识别的难题,通过预知煤层变化趋势,识别出工作面当前精确坐标信息,实现沿煤层的自主割煤,主要特点是“无人跟机、有人巡视,自主割煤为主,远程干预为辅”。

在神东煤炭集团展位了解到,榆家梁煤矿43101薄煤层智能工作面有六项创新技术:一是构建可动态自优化的工作面精确三维地质模型;二是研发三维激光扫描机器人;三是建立综采工作面绝对坐标系;四是首创采煤机自主智能割煤新工艺;五是研制工作面巡检机器人;六是研制采煤机电缆自动拖拽装置。

榆家梁煤矿自主智能割煤工作面

榆家梁煤矿自主智能割煤工作面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榆家梁煤矿43101薄煤层智能工作面已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可进行自主智能割煤,在工作面顶底板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做到工作面无人。神东煤炭集团应用综采工作面自主智能割煤新工艺初步实现了薄煤层自主智能割煤,是智能综采工作面的破冰之举。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参加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媒体发布会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参加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媒体发布会

在本次发布会上,自主智能割煤、智能无人化等词成了“热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天玛公司总经理张良在发布会上发布了三项智能无人化技术成果。第一项,首次实现较薄煤层“无人巡视、远程干预”式的无人化采煤控制新技术,该技术已成功应用在神东集团榆家梁煤矿。第二项,新一代综采工作面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的图像传输延迟小于100ms、远程干预延迟小于10ms,并且支持用户自主编程。第三项,液压支架用纯水介质泵、阀及液压控制系统,2018年8月成套系统在神东锦界煤矿实际生产应用至今,已正常运行14个月,过煤量800多万吨。

作为国内采煤机技术的排头兵,上海煤科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了MG450/1050-WD型采煤机。上海煤科针对陕蒙地区硬煤、薄煤层高效开采的需求,开发出了具备低机面高度、大功率、高速牵引、高可靠性等创新特点的MG450/1050-WD型智能化采煤机,成为适应1.1m采高、全球装机功率最大的采煤机。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在发布会上发布了煤矿井下定向钻进孔深新的世界纪录——3353m,这是该院连续四次创造、刷新世界纪录。3353m超长定向钻孔的成功实施,是井下定向钻进技术与装备发展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在井下定向钻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促进煤层大区域瓦斯超前治理、以孔代巷工程、水害防治及隐蔽致灾因素探查等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雷文芝 王海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