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北碚开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02日16:56分类:财媒聚焦

11月1日,2019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进入第三天,迎来重磅活动——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幕大会隆重举行。

QQ图片20191101154426.jpg

▲开幕大会现场。摄影 秦廷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周旭,重庆市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忠娟等领导和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大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分析了对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新的风险和挑战。一方面是来自国际的风险;另一方面是来自国内的风险,集中表现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不够到位,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以后金融领域的风险加大,以及稳杠杆和稳增长两者难兼得。但他同时也强调,人口红利等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市场潜力,广大中小企业要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在民生基建项目、消费挖潜、适度扩大投资、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高科技五大方面,大有可为。

QQ图片20191101154521.jpg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摄影记者 李斌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在致辞中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专门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形成了“2+N”政策体系,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0%,高于全市经济增速0.7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为51.6%,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促进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对来自全国的企业家发出邀请。他表示,北碚是重庆主城区都市圈核心区域,是唯一拥有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重庆高新区“三区叠加”的行政区,也是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2018年北碚新发展市场主体14110户,同比增长61.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9%,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增幅居主城第一。希望参会企业以大会为契机,加深对北碚的了解,积极投资北碚、建设北碚。

据悉,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中国中小企业节已连续举办十二年,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已成为每年一度全国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方面表示,今年大会落户重庆北碚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重庆作为三大通道的汇合点,未来在经济、交通、贸易、金融等多方面都将汇聚更多资源,发展步伐将更快。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重庆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二是北碚正在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三是北碚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对举办大会高度重视,成立了筹备工作委员会,相关部门和机构全力以赴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开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忠娟、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为忠等也发表了主题演讲,解读了当前经济形势及相关政策,总结交流中小企业发展经验。

叶定达说,今年以来,全国中小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但同时广大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将从政策落实、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五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

李忠娟则对我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状、产业基础、路径模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华夏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财金工作委员会、北碚区政府、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与北碚区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同时,还发布了中国企业员工履历信息管理系统2.0版,举行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重庆服务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健康管理分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医养服务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