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家车企加速布局二手车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05日15:14分类:要闻动态

今年以来,在新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仍然保持较好增速。与此同时,二手车出口不断升温,2019年7月至10月中旬,国内多地获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陆续完成首批出口订单,二手车市场也成为国内车企争相布局的领域。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多家企业着力发展二手车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一汽·大众奥迪就开始布局二手车业务,目前授权的奥迪二手车经销商网络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个城市;2017年9月,北汽产投启动了启辕平台项目,打造二手车超级平台;2017年11月,东风日产“及新车”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发布,此后“及新车”北京中心、天津中心相继开业。

2019年7月29日,广汽商贸有限公司首批出口二手车正式装船,作为广东省首批5家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之一,正式启动国际二手车市场。

此外,7月底,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常有好车(天津)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完成二手车出口首单业务。首批出口车辆为卡车和客车等商用车,在天津东疆港装船出海,发往多个亚非国家。长城汽车二手车运营总监金威说,常有好车首单业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加入海内外二手车领域市场化竞争的行列,同时也意味着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又开辟出一条新航道。

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已成立专项部门进行二手车出口业务,并对当前中国二手车市场情况、出口政策及相关流程、全球二手车市场情况、进口国法规政策等情况进行分析,拟定了二手车出口目标市场及相应计划。经过对全球市场二手车情况的分析,第一批拟对柬埔寨、尼日利亚、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二手车需求较大市场进行出口,预计2020年实现实销二手车出口突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报道,2018年1-9月,俄二手车市场中国汽车的交易量达58500辆,同比增长8.5%,其中奇瑞汽车在俄二手车市场中的交易量居中国品牌之首。

在支撑自身品牌二手车出口服务方面,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瑞首先在资源方面通过国内经销商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同时与几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取得合作,获得第一手二手车资源;在通过奇瑞子公司对二手车进行整备和监测;再通过奇瑞目前已进入国家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在售后服务方面,参照奇瑞成熟的整车出口售后服务流程进行操作;通过奇瑞认证二手车的形式提供相应期限的质保,建立奇瑞二手车品牌和口碑。

此外,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在加入二手车市场竞争。10月4日,蔚来方面宣布,今年年底将推出官方认证二手车平台,在此之前,威马汽车已于今年8月率先推出官方二手车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