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绿色嬗变中的田园澧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14:15分类:财媒聚焦

新华财经南昌11月7日电 2018年,武宁县澧溪镇完成生产总值4.2亿元,财政总收入7699万元,森林覆盖率达80%,在全县乡域经济巡回观摩活动和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中均位列第一,让生态“绿色”成为了发展“底色”,在县城内实现了从“追兵”到“标兵”的绿色嬗变。

“一芯一轴”构建“田园澧溪”

澧溪镇地处武宁西部,是县域副中心,大广高速和永武高速在此交汇并设立出入口,304省道(220国道)贯穿全镇,交通区位优越,生态资源丰富,是山水武宁全域旅游的重要支点。

澧溪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通过打造“一芯一轴”,构建“田园澧溪”,以最小的人为干预享最大的原乡体验,尽可能保留原有肌理、展现田园风光。“一芯”即依托修河水面、天然林地、成片花海,打造宜居宜游的“北湾半岛”;“一轴”即依托304省道(220国道),以荷塘连起沿线的美丽乡村,打造“十里莲乡、绿色廊道”。

同时,将旅游项目融入山水之中,精心打造七彩长乐、半岛情缘谷、半岛樱花园等一批绿色旅游项目,形成独特的田园旅游品牌。目前,澧溪镇年均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长乐莲溪谷获评省3A级乡村旅游点。

农旅融合让“1+1>2”

规模小、效益差、收益低,一直是困扰澧溪镇传统种养产业发展的难题。为此,澧溪镇因地制宜,做足创新、衍生、融合的文章,打造了一批独具澧溪特色的产业。

澧溪镇规划了五大产业板块,即四季花海、四季水果采摘、特色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森林康养、以及西海源特色风情小镇。

农业产业从传统的零散种养,实现了规模化发展。目前,全镇共有3000余亩的太空白莲、2600亩的虾蟹养殖、600亩的特色中草药种植、1000亩的四季精品水果等产业。

将农业与旅游相融合,产生了“1+1>2”的效果,使得传统种养产业从“小散低”走向了“高大上”。如今,游客们在澧溪镇,既可以赏花海之美,又可以品田园之悠,还可以享农作之乐。据了解,澧溪镇还为游客精心策划推出了全虾宴、全莲宴、全鱼宴、全羊宴等特色饮食,并通过干冰进行烘托,讲好每一道菜背后的故事,将普通用餐变得更有“仪式感”。

“冷资产”变“热财富”

随着产业的发展,原本闲置的土地、空心的农房等“冷资产”不再沉睡,逐渐变成了有价值、可利用的“热财富”。

空心农房“潮”起来了。上北湾自然村引入了江西北湾半岛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采用租赁的方式,获得了村内14栋空心农房的使用权,对其统一进行除险加固、装修改造,打造亲近自然、唤醒乡愁、体味诗情画意的民宿,过去破落的农房摇身一变成为精品民宿。目前,全镇共有民宿26栋、客房61间、床位92张。

沉睡资产“活”起来了。各行政村通过将富余用房对外承租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可持续收入。比如,澧溪村将空置的老村部进行整体出租,每年租金2万元;北湾村在新建村部时就充分考量村集体收入问题,将村部一楼进行出租,用于特色餐饮经营,每年租金3.6万元。2018年,澧溪镇村均集体收入最多的村达到了14万元。(汤林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