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地到天空 福建沙县交通焕新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7:32分类:财媒聚焦

新华财经福州11月8日电 多年来,福建沙县一步步告别肩挑背负的出行状况,全面发展公路、铁路和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便捷惠民的生活和营商环境,形成如今完备的交通网络。作为全国100个、全省3个交通枢纽之一,沙县不断完善交通配置,让沙县在前进道路上走得更好。

从“能走”到“走好”

以前,沙县公路多为泥结碎石路面,标准低、基础较差。

“距离远一点的乡镇,要走上一天。”沙县青州镇溪坪村57岁的吴永煊说,在儿时记忆中,进城犹如出省。“没有什么客运,要进城得在路边拦过路的货车,如果拦不到,只能走路。”吴永煊摇头说。

1987年后,沙县县内区间客运发达起来,乡镇群众得以当天往返城关。

2002年开始,福建省政府实施“年万里农村路网改造工程”,沙县掀起了新一轮“农村千米改造”高潮,有力促进了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2005年,沙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和300人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如今,沙县共有乡村公路395条、1143.69公里。

乡镇公路建设如火如荼,沙县对外沟通的道路也有了突破。2004年底,三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沙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这一年,作为学生的黄慧正在福州读大二,有了高速后,她回家最多只要3小时,用时缩减了一半。

现在,沙县境内又有了三泉、厦沙2条高速公路,同时,虬江街道、凤岗街道、夏茂镇、青州镇、南阳乡等多个乡镇都有了高速互通口,群众外出更加便捷。

从零到全市首位

1957年4月12日,鹰厦铁路通车,结束了沙县没有铁路的历史。

接下去的半个多世纪里,鹰厦铁路成为了沙县主要的对外客、货运输线,被誉为“工业大动脉”。沙县小吃便是通过它,走向了全国各地。

2018年底,南龙铁路通车。自此,鹰厦铁路、向莆铁路、南龙铁路三线并一站,沙县通往全国各地的高铁通道全部打开。据统计,位于沙县的三明北站每日有106次列车停靠,居全市首位。

从无到有,到全市首位的飞跃,沙县铁路改变了旅客的出行理念。

以前,沙县到福州、厦门、莆田的旅客,以探亲访友、务工为主,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现在坐动车出行的旅客以当日游居多,甚至有人专门乘动车到福州买海鲜。动车已然“公交化”,成为群众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飞”入寻常百姓家

最让沙县人民兴奋的,是2016年3月的沙县机场通航。

至今,沙县已开通通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唐山、佛山等八个城市的航线,旅客运输量突破80万人次。

有了飞机,沙县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拿北京来说,早年,乘绿皮火车到北京,要坐上一天一夜;后来三明北站开通Z72次列车,全程用时缩短为15小时左右;飞机通航后,旅客只要3个小时就能到达北京。

航班开通的城市越来越多,沙县人民出国也变得更加方便。便捷的交通让出国游成为沙县人民外出游玩的选择之一。

优越的交通环境,也使沙县对外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1999年全县游客接待量仅4027人次,2018年游客人数突破443.45万人次,增长了1100倍。

交通的聚宝盆效应也逐步显现。中通、申通等各大物流公司落户沙县,助力形成沙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央企落地沙县,形成了沙县高端机械装备、节能环保两大产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工作和创业,营造了沙县接纳、活跃的营商环境……(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