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场镇:西红柿迎来大丰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9:42分类:中国·威宁

时下,猴场镇发纠村秋意浓浓,恒大援建的359栋大棚内,长势旺盛的西红柿挂满了枝头。一筐筐西红柿从大棚内依次送出,一箱箱装车发往外地,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走进大棚基地,只见采摘来的西红柿堆了满满一地,十余名村民正忙着分拣装筐。据了解,装筐后的西红柿将通过专车销往贵阳、昭通等地。

“西红柿易栽培,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依托大棚种植优势,今年7月,我们用其中的80栋大棚错季栽种了西红柿,就为上市时能卖个好价钱。”运营企业负责人徐观忠介绍说。据他估算,每个大棚平均产量约3500斤,每斤收购价按当前的1.2元计算,每个大棚的收益在4900元左右,总收益预计达到33.6万元。

采摘、分拣西红柿的同时,还要管护辣椒、莴笋等其他作物,蔬菜基地因此产生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据运营企业负责人介绍,务工人员全部来自于附近村寨的村民和贫困户,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100人。

村民罗三三正在大棚里劳作

图为村民罗三三正在大棚里劳作

家住猴场镇发纠村一组的罗三三便是其中之一。蔬菜基地开工建设时,她就在这里务工,全程参与了机耕道和排水沟渠的修建。看到自己亲自参与修建的蔬菜基地又一次迎来丰收,罗三三十分开心。如今,她是蔬菜基地的“老员工”,只要这里有种植、管护、采收等用工需求,就会有她的身影。

同在基地务工的费银珍是罗三三同村的老乡,是猴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在温州务工。“现在年纪大了,不方便外出务工,好在家附近有这么一大片蔬菜大棚,在里面务工,每天工资70块钱,吃住都在家里,方便照顾家人,算下来比以前在外务工还划算。”费银珍乐呵呵地说。

据悉,猴场镇发纠村蔬菜基地由恒大集团援建,2017年11月份开始建设,2018年9月份移交给相关经营主体使用。同时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和入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恒大集团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帮扶模式。随着蔬菜基地稳健运营,效益越来越好,更多的当地群众从中受益,过上了好生活。(易忠勤 唐本黄)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